支氣管結核的治療方法

支氣管結核的治療方法有全身治療、區域性治療。而全身治療適合患者在化療三個月後,痰菌培養結果轉陰的情況下使用。區域性治療有藥物治療,如霧化吸入抗結核藥物,可以患者減輕支氣管狹窄和改善呼吸道症狀,或是經過纖支鏡區域性治療,治療之後的效果還是很理想的。

支氣管結核的症狀多樣,不同的患者症狀不一。一般該病會出現咳嗽、咳痰、咯血、呼吸困難、胸骨後燒灼感或是壓迫感、哮鳴音等症狀,建議大家出現症狀要儘早的就醫,避免錯過該病的最佳治療時機,引發嚴重的後果,治療的難度也會大大的增加。那麼支氣管結核的治療方法都有哪些?
支氣管結核是指發生在氣管、支氣管黏膜,粘膜下層,平滑肌及軟骨的一種結核病,由於在纖維支氣管鏡下可以看到氣管及支氣管的粘膜受到侵犯,所以又叫支氣管內膜結核。支氣管結核大多數繼發於肺結核病,少數可繼發於支氣管淋巴結結核。胸部影像學及纖維支氣管鏡檢查,細菌學及病理學的依據可以幫助確診支氣管結核。
支氣管結核的治療方法有以下幾種
1、全身治療:患者可以嘗試運用經典的三聯或者是一些四聯抗癆的藥物。
2、鏡下治療:早期的鏡下治療主要是以冷凍為主要的因素,如果說患者已經出現乾酪樣壞死或潰瘍,可嘗試利用氬氣刀輕微的處理;當瘢痕狹窄或者是已經出現氣管軟化時,需要儘快的用到球囊擴張、冷凍或者是鏡下打藥等方式。
3、氣管支架:這種治療方法更加適用於氣管軟化塌陷的一些病人。
4、吸入治療:支氣管結核早期的患者可以選擇霧化,吸入抗結核的一些藥物,這樣有利於患者的預後。
支氣管結核應該根據初治,復治及耐藥的情況選擇有效的抗結核化療方案。一般情況下,初治病人的療程至少12個月。對復治及耐藥的病人療程需更長。對已經有支氣管狹窄,閉塞或肺不張嚴重的病例,可考慮支氣管鏡介入治療或外科手術治療。不論是進行介入治療還是外科手術治療,但抗結核治療的總療程至少需要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