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積食腹脹發燒怎麼辦

如果小兒積食引發了腹脹,首先應該要調整孩子日常的飲食,再就是可以適當的服用益生菌以及按摩腹部。如果說因為積食導致了發燒現象,在體溫不是很高的情況下可以進行物理退燒,比如冷敷額頭、全身溫水擦浴,體溫過高的話需要用藥物退燒。

不少媽媽總是擔心寶寶吃不飽,所以就一個勁的讓他們吃東西,殊不知這樣很容易導致積食現象。積食的小兒通常會有便秘、口臭、腹脹等症狀,有的時候還會伴隨著發燒的表現,為了避免對患兒的身體造成傷害,一定要及時的進行治療。那麼小兒積食腹脹發燒怎麼辦?
一、小兒積食腹脹怎麼辦
1.調整飲食
小孩子若是出現了積食腹脹的現象,首先要做的就是調整他們的日常飲食,可以適當的禁食或者是吃一些流質的食物,讓腸胃得到充分的休息,促使其功能儘快恢復。
2.適當服用益生菌
小兒積食腹脹還可以透過服用益生菌的方式來改善,益生菌主要的功效就是調理腸胃,改善腸胃功能,並且能夠殺滅腸道當中的有害菌,緩解消化不良和腹脹。
3.適當的按摩腹部
適當的給孩子做腹部按摩也可以改善積食腹脹的症狀,可以用手掌根在肚臍周圍按照順時針的方向旋轉按摩,每天按摩2~3次。也可以旋轉按摩孩子腳底的湧泉穴,每次要按摩30~50下,每天可以按摩2~3次。
二、小兒積食發燒怎麼辦
1.物理退燒
(1)冷敷額頭
如果體溫在38.5度以下,可以透過冷敷額頭的物理方式來退燒,將冷毛巾直接敷在寶寶的前額部位,毛巾變熱之後再用冷水浸泡,擰乾後重新冷敷。如果說有冷水袋或者是冰袋,直接敷效果會比冷毛巾更好。
(2)全身溫水擦浴
解開寶寶穿的衣物,用37度左右的溫水浸透毛巾,擰乾之後擦拭全身,促使面板的血管擴張,將熱氣散出。
2.藥物退燒
有些小孩子積食的情況比較嚴重,發燒的溫度比較高,已經超過了38.5度,這個時候需要及時的應用藥物來退燒,比較常用的就是布洛芬混懸液或者是尼美利舒顆粒。體溫過高的時候不要用中藥類的退燒藥,這裡退燒藥的效果太慢,很容易導致高熱驚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