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黃龍止咳顆粒是什麼

小兒黃龍止咳顆粒是一種中成藥,它主要是由淫羊藿、黃芪、地龍、射干、桔梗等藥物成分組成;有清肺止咳、益氣補腎、抗菌消炎的作用,對於肺腎氣虛引起的咳嗽症狀有很好的治療作用,對肺炎等肺部感染疾病也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

小孩子的呼吸系統是特別敏感的,如果不小心吸入了刺激性的顆粒,或者被細菌、病毒入侵等,都可能會出現咳嗽症狀,嚴重時會讓患兒寢食難安,對生長髮育有一定的影響。有些家長此時可能會選擇小兒黃龍止咳顆粒讓患兒服用,那麼,小兒黃龍止咳顆粒是什麼藥呢?
一、小兒黃龍止咳顆粒是什麼藥
小兒黃龍止咳顆粒是一種中成藥,它的主要組成部分是淫羊藿、黃芪、地龍、射干、桔梗等,它的主要作用就是止咳,小兒想要止咳平喘、止咳化痰時,或者小兒出現呼吸困難等症狀時,都可以應用這種藥物進行治療。用開水沖服就可以,服用非常方便。
二、小兒黃龍止咳顆粒的功效與作用
1.清肺止咳
小兒黃龍止咳顆粒中的中藥成分很多,其中含有的桔梗可以宣肺祛痰、利咽排膿,含有的射干可以清熱解毒、消痰利咽,含有的魚腥草可以清熱解毒、消癰排膿、利尿通淋,含有的麻黃可以宣肺平喘、利水消腫等,所以這些藥物成分配伍,就可以起到很好的清肺止咳作用。
2.益氣補腎
小兒黃龍止咳顆粒中的葶藶子可以平喘、,行氣、消腫,山楂可以行氣消淤、健胃消食,黃芪可以補氣固表,淫羊藿可以補腎陽、強筋骨、祛風溼,所以小兒黃龍止咳顆粒也可以起到益氣補腎的作用。
3.抗菌消炎
藥物中所含有的射干等多種成分都有解熱、抗炎、抗菌作用,所以服用這種藥物也能起到一定的抗菌消炎作用。
三、小兒黃龍止咳顆粒的適應症
1.咳嗽
因為這種藥物有很好的益氣補腎、清肺止咳作用,如果小兒是因為肺腎氣虛、痰熱瘀肺引起的咳嗽症狀,服用這種藥物能起到很好的治療效果。
2.肺炎
這種藥物能起到一定的抗菌消炎作用,所以出現肺炎等肺部感染疾病時,應用這種藥物也可以起到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