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鼻炎的中醫治療方法

過敏性鼻炎是一種慢性疾病,而且很難治癒,很多人都選用西藥治療,雖然當時有一定的效果,但不久之後鼻炎又會復發,所以建議大家選用中醫治療該病,中醫治療的優點就是對症下藥,去除根病,所以對於鼻炎這種難治癒的疾病,選用中醫治療很明智的選擇,下面就是有關中醫治療方法的介紹。

中醫治療過敏性鼻炎的方法有哪些?治療過敏性鼻炎,中醫認為首先應辨清標本,本為虛,標為實,虛以肺、脾、腎三髒氣虛為主,標為外感風寒所致。故在治療方面主要以辨證施洽為原則。

(1)肺氣虛寒證:本證治療主要以溫補肺氣,祛散風寒為原則。常用溫肺止流丹治療,或用玉屏風散合蒼耳子散加減治療。若風寒襲肺,肺金受邪,營衛不和,可用桂枝湯加減治療。

(2)肺脾氣虛證:本證主要以健脾益氣,補肺斂氣法治療。方劑選用四君子湯加訶子、黃芪、辛夷、五味子等。小兒肺脾氣虛者,則宜選用參苓白朮散加減;噴嚏多者,加蟬衣、地龍;鼻流清涕者加浮小麥、糯稻根等。

(3)腎陽虛證:治療採用補肺溫腎法。或溫肺止流丹加胡桃肉、覆盆子、肉蓯蓉、蛤蚧、金櫻子等。除此之外,臨證時,如見有鼻粘膜腫甚,尚且蒼白者,可加用車前子、茯苓、澤瀉、半夏、浙貝母、細辛、桂枝等;噴嚏較多者,加用蛇蛻、全蠍、烏蛇肉、地龍等;鼻流清涕難收者,加用五味子、烏梅、金櫻子、訶子等。

以上三種方法對治療過敏性鼻炎都是很有效的,所以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體質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法,大家要每天堅持鍛鍊身體哦,只有抵抗力增強了才能完全避免疾病,希望以上的介紹對大家治療過敏性鼻炎有所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