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日期間謹防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是以胰腺區域性急性炎症為基礎的、可能導致身體其他器官或系統功能性和器質性損害的全身炎性疾病,為外科常見急腹症之一。80%的病人以胰腺水腫為主要的區域性病理改變,全身炎症反應輕微,臨床過程平穩、預後良好,稱急性水腫性胰腺炎;20%的病人以胰腺壞死為主要的區域性病理改變,全身炎症反應劇烈,導致重要器官和區域性併發症,臨床過程兇險,稱急性出血壞死性胰腺炎,病死率高。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在疾病早期是呼吸衰竭,而後期死亡主要與感染有關。常州市中醫院肝膽外科柳詠

臨床上最常見的致病危險因素是:1)膽道結石與酗酒,構成病因的70-80%。我國以膽石症為首位致病因素,其次是酗酒;2)10-20%的病人與胰管狹窄、感染、手術、高脂血症、高鈣血癥、藥物、創傷、胰腺迴圈障礙和侵入性檢查如逆行胰膽管造影ERCP)等有關;3)另有5-10%的病人發病原因不明,又稱特發性胰腺炎。

臨床表現:1)腹痛 為本病的主要症狀,常於飽餐或飲酒後突然發生,痛感強烈,多位於上腹部,向腰背部放射。膽源性者始發於右上腹,疼痛中心漸移至中上腹;2)腹脹 炎症越重腹脹越明顯;3)消化道症狀 如噁心、嘔吐常與腹痛伴發,嘔吐後腹痛症狀不能緩解,嘔吐物為胃和十二指腸內容物;4)膽源性胰腺炎伴有膽道感染時常有寒顫和發熱,有膽道梗阻時伴有黃疸,重症者在發病後不久可以發生休克等。

診斷:血清澱粉酶、尿澱粉酶、血常規、B超檢查等檢查結果可作出初步診斷,上腹部CT檢查可明確急性胰腺炎的診斷。另外CT檢查結果結合發病時各種臨床表現的輕重、進展程度和速度,以及血生化檢查指標等可預測輕型或重型胰腺炎,對疾病的轉歸和治療方案的制定有很好的指導意義。

預防:春節是中國人最傳統、最隆重的節日。按照中國人的習俗和飲食文化,春節前後這一段時間會以頻繁聚餐的形式慶祝節日,並進行人際關係的交流。所以,提醒廣大市民切忌暴飲暴食、有膽道結石及既往有膽道感染史的患者尤其應該提高警惕,以免為身心和家庭帶來麻煩。當懷疑有胰腺炎發生時,請及時就診,以免延誤病情,危及生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