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口臭舌苔發白是什麼原因

其實小孩不愛吃飯的原因很多,與微量元素、維生素缺乏、生病影響胃口等原因都有關係,但如果不愛吃飯加上口臭、舌苔厚白,這是積食症。積食症是中醫的病名,是飲食不當、消化不良為起因,消化吸收功能和食慾都受損的一種病症。那積食的小孩口臭是什麼原因,小孩舌苔厚白是怎麼回事?看看下面介紹。

中醫總結孩子積食有以下表現:食慾不振甚至噁心嘔吐、口臭、大便酸臭,夾雜不消化的食物,舌苔厚或舌尖紅,睡覺不安穩,有時候還會磨牙、哭鬧。另外,積食較久的孩子還會不長個,瘦弱愛生病,頭髮乾枯沒有光澤等發育受阻的表現。

寶媽往往對積食的症狀都有一些認知,但不能理解這些症狀聯絡起來的原因,因而常要刨根問底。先來說說積食為何為會導致口臭?大人口臭,往往由於牙周疾病,或胃不好導致的。小孩子往往沒有口腔牙周疾病,小孩口臭是什麼原因?孩子口臭主要是因為胃消化功能受損,食物在胃中不能及時消化,腐敗變質導致的。這種沒有充分消化的腐敗食物排出體外,就形成了氣味酸臭的大便。

小孩口臭是什麼原因,還是比較好理解的,中醫西醫的解釋是一致的。那積食的小孩舌苔厚白是怎麼回事?孩子正常的舌苔應該是薄白而滋潤的,西醫認為舌苔是食物殘渣混雜死細胞、細菌形成的,認為舌苔是類似頭皮屑一樣的身體廢物,對舌苔變化與疾病的關係並不重視。

而中醫認為舌苔反映了身體功能的變化,尤其在兒科這個啞科,辨舌苔對診斷疾病十分重要,中醫認為舌苔是由胃氣、胃陰上蒸於舌頭表面而生成的,好比地上的水汽上升為雲,那麼雲量的多少直接反應了水量的多少,胃的功能狀態也可以由舌苔變化反應出來。

綜上所述,為了保持口腔衛生,我們可以採用一些簡單的辦法清洗舌面,包括用專門的軟毛刷輕輕地刷舌面,如果買不到專用軟刷,用牙刷也可,但一定不能太用力。也可以用鹽水和漱口水漱口,或是使用衝牙器來沖洗舌背。寶寶舌苔厚白引起口臭,要重視,及早治療,及早擺脫口臭的煩惱。這樣就不會影響到寶寶以後的形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