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的晚期會不會傳染

大腸癌的晚期症狀主要有腸梗阻的表現,比如排氣、排便困難、噁心、嘔吐等,另外還有腹部的腫塊,此外還包括持續的腹痛、消瘦、嚴重的營養不良以及惡病質等。對於此類的晚期大腸癌患者要給予最佳的支援治療,比如營養治療、液體治療以及鎮痛等,目的是為了提高病人的生活質量。大腸癌的晚期症狀主要表現為大便習慣改變、腹痛、便血、腹部包塊、腸梗阻等,伴或不伴貧血、發熱和消瘦等全身症狀。腫瘤因轉移、浸潤可引起受累器官的改變。

大腸癌的晚期不會傳染的,但是大腸癌晚期會有遺傳的因素,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會遺傳。比如高脂肪、高蛋白的飲食可能會增加大腸癌的發病風險;大腸息肉、大腸的慢性炎症等疾病都可能增加大腸癌的發病風險;外,長期飲酒、抽菸、熬夜等不良生活習慣可能會增加大腸癌的發病風險。大腸癌的發生原因有明顯的家族遺傳傾向,其中有一種叫做遺傳性家族性黑斑息肉病是有明顯的遺傳因素的,並且是惡性腫瘤。另外就是良性息肉的惡變,包括增生性息肉以及炎症性息肉,大概需要3-5年的時間,良性腫瘤會轉變成癌。潰瘍性結腸炎以及克隆氏病,反覆的發作腹痛、腹脹、腹瀉,最終也會演變成惡性腫瘤,大腸惡性腫瘤會有明顯的食慾下降、體重減輕,發生於升結腸的腫瘤,還會有明顯的貧血,而降結腸的腫瘤,首發的症狀可能是腸道的梗阻。

直腸癌晚期患者的身體都很虛弱,飲食上平日多進食營養、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切忌進食過熱、粗糙、辛辣等食物,少食多餐,每日6-7頓為宜,避免吃氣味過濃或者油膩的食物,多吃點瘦肉、大豆等食物,以燉煮為主要烹飪方式。在治療之後的一段時間之內,一定要定期複查,以防止復發。癌症是一個需要長期觀察治療的疾病,應長期與經治醫生保持聯絡,在第一、二年內,每三個月複查一次;第三至五年內,要每半年複查一次;第五年以後每年複查一次,以便能及時發現是否有復發或轉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