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嚴重可致截肢預防護理應注意這些

糖尿病會導致很多併發症,其中有一個就是糖尿病足。別覺得腳部的護理不重要而輕視了病程的發展速度,要知道糖尿病足嚴重的可能是要截肢的!到了那種時候,再後悔可就來不及了!那麼該如何預防糖尿病足呢。

小編查詢了一些資料,有這些意見可以供糖友們參考。

1、每天都要檢查自己的的雙腳,是否有紅腫、水泡、硬結、小破口等,這很有可能就是糖尿病足在作怪。

2、溫水洗腳而不是盲目用熱水泡腳。水溫以接近正常體溫為佳,這樣可以減少對面板的刺激。洗完腳後要記得擦乾,特別是腳趾的夾縫,然後可以抹上一些護膚油脂。這樣做是為了防止腳部面板因為過於乾燥而皸裂,進而感染髮炎等。如果有汗腳的症狀,可以在洗完腳後用酒精消毒腳趾縫,或者在洗腳水中加少量醋,這樣能減少真菌感染的機率。

3、老繭不要暴力去除,儘可能只用油脂等做滋潤保護。

4、每週要仔細地檢查一下自己的腳趾甲,是否有反甲的情況。在修剪腳趾甲的時候要注意水平地剪,不要剪的太深,也不要留的邊緣太銳利,最好可以備有專業的趾甲剪。

5、鞋襪都要柔軟舒適,避免使腳趾受到損傷。要注意鞋襪的衛生,每日更換襪子,鞋子要交替穿。如果是已經是腳部有症狀的病人,要穿儘可能寬敞透氣的鞋子。

6、即便冬天天氣寒冷,也不要拿熱水袋,電熱器等直接碰觸腳部,以免刺激面板。

7、注意經常活動腳部,以增加腳部的血液迴圈。比如在坐著的時候把腳部抬高,或者經常活動腳趾,在長時間行走後,休息時按摩腳部等。

8、一旦出現足部顏色改變、知覺減退、腫脹、足部感染、疼痛、水泡、雞眼等不尋常的情況應及時就診。即使沒有出現問題,也最好可以每3個月左右到糖尿病足專科就診,檢查是否有被忽視的症狀發生。

糖尿病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相關的一系列併發症,如果不能及時發現儘早治療,可能會產生讓人後悔一生的結果。由此可見,再怎樣重視自己的健康都是不為過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