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了膀胱癌一定要切除膀胱嗎

在患者患上了膀胱癌之後,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會被影響,醫生對患者進行治療時,也會考慮透過切除膀胱這種方式來對病情進行控制,這就為很多人帶來了疑問,患了膀胱癌一定要切除膀胱嗎?接下來就是專家針對這個問題的回答。

這要看患者所患的是哪一種型別的膀胱癌。膀胱癌主要分成兩種:一種是淺表性膀胱癌,這種膀胱癌像水草一樣長在膀胱壁上,根部較淺,一般不侵犯膀胱肌層。另一種是浸潤性膀胱癌,這種腫瘤像樹一樣,根部較深,常常侵犯肌層甚至膀胱壁全層,而且容易發生區域性及全身轉移。

淺表性膀胱癌不需要做膀胱切除手術,如果患的是淺表性膀胱癌,一般不需要做膀胱切除,可以透過尿道插入膀胱鏡,用電刀或鐳射將腫瘤切除,不需要開刀。但是,有些腫瘤非常小,甚至沒有長在黏膜表面,醫學上叫“原位癌”,這種腫瘤不容易看見。為了增加膀胱鏡檢查的準確性,採用熒光染色然後再進行膀胱鏡檢查,叫做熒光膀胱鏡檢查,這種檢查提高了膀胱癌的早起診斷率,而且可以直接在熒光鏡下切除腫瘤,避免腫瘤漏切,減少術後複發率。

浸潤性膀胱癌要切除整個膀胱,如果患了浸潤性膀胱癌,常常是要切除整個膀胱,同時還要把可能有轉移的盆腔淋巴結一起清除,該手術損傷較大、出血較多。為了減少創傷,近年來出現了腹腔鏡膀胱癌根治性切除術,這種手術只需在腹壁上打幾個小孔,然後在腹腔鏡下切除膀胱,手術出血少,創傷小,術後恢復快。

對以上內容進行閱讀後,相信大家對這個問題都已經有了答案,每一位患者的患病情況都是不一樣的,不可以混為一談,患者在進行治療時醫生是會根據患者的個人情況制定新的治療方案的,患者家屬們對這一點不需要擔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