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卵巢囊腫怎麼辦

除了子宮肌瘤,卵巢囊腫也是上患者諮詢較多的問題。因為卵巢位於盆腔的深處,良性腫瘤即使長得比較大也多數沒有臨床症狀,而出現臨床症狀被發現的多數是卵巢癌,很多卵巢癌病人是因為出現腹脹、腹水、厭食等消化道症狀就診而發現的,這時疾病多已進展到晚期。這種狀況也造成了大家對卵巢腫瘤的恐慌。隨著查體的普及,卵巢囊腫的發現率增加,我就此做一介紹,旨在消除一些不必要的擔憂。

首先,很多患者查體發現的卵巢囊腫不大,3-4釐米,是否需要治療?這種情況首先要排除卵巢生理性囊腫的可能,也叫卵巢瘤樣病變,以濾泡囊腫及黃體囊腫最常見,大小一般不會超過5釐米,囊性,壁薄。其形成的原因是增大的卵泡及排卵後的黃體形成的囊腫。所以如果您的B超是在排卵期前或月經週期的後半期即黃體期做的,卵巢上的囊腫可能是這兩種。如何鑑別?您只需在月經剛乾淨時再複查一個陰道超聲,此時卵巢上的卵泡還沒有開始發育,也不會有黃體囊腫的可能,所以如果是這兩種囊腫,會自然消失的。有些病人發現了卵巢囊腫就被忽悠著吃這種中藥那種中藥的,然後月經後複查B超,囊腫沒了,似乎是吃藥消去了,其實您不吃藥它也會消失的。

透過上述介紹您應該知道複查卵巢腫瘤的時間最好是在月經週期的第1周內。如果這時做B超卵巢上發現囊腫,提示卵巢腫瘤的可能,治療需根據腫瘤大小、可疑診斷、腫瘤標誌物等檢查結果決定。

卵巢囊腫中最常見的是卵巢上皮性腫瘤,B超多表現為囊性包塊,持續存在或逐漸增大,大小超過5釐米的建議手術治療,但這一標準也需個體化對待,比方說對絕經後的婦女,其卵巢上如果有囊腫傾向於積極處理,不能等到長到5釐米再手術,因為絕經後的卵巢是萎縮狀態,如果出現包塊,惡性可能相對增加,所以即使出現小的囊腫也建議積極治療。另外如果腫瘤標誌物有異常,或B超提示囊腫血流訊號豐富或囊內壁有乳頭樣結構均提示非良性腫瘤,即使囊腫不大也要積極手術。

卵巢囊腫的治療方式多數可選擇腹腔鏡手術,根據病人的年齡,年輕患者行卵巢囊腫剝除,近絕經期或絕經後患者行患側附件切除,術中儘量完整剝除腫瘤,並注意將標本裝入標本袋取出,避免汙染盆腹腔。切除的腫瘤常規行快速病理檢查,根據快速病理結果決定下一步治療。如果術前高度懷疑卵巢惡性腫瘤,且卵巢腫瘤較大,可考慮開腹手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