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的抗生素藥物有哪些

小孩的抗生素藥物有很多,比如:青黴素類、頭孢菌素類、紅黴素類的藥物,禁用四環素、磺胺和氯黴素等都可以,一定要謹遵醫囑。不要因為有影響,就拒絕,也不要私自調節藥量,藥物都有一定的毒副作用,醫生會根據情況開定好的藥量,否則過少會影響效果,過多會有副作用。抗生素是一把雙刃劍,合理使用能抵抗病原微生物的侵襲,過度使用又會危害人體健康。

都知道小孩太小,最好不要喝藥,但是有時候迫不得已,都知道抗生素藥物不好,但是由於特殊情況,沒有辦法,主要就是謹遵醫囑即可。相信很多家長都想了解下,小孩的抗生素藥物有哪些?
小孩的抗生素藥物有哪些
對於半歲~2歲的嬰幼兒來說可以使用的抗生素包括青黴素類、頭孢菌素類、紅黴素類的藥物,禁用四環素、磺胺和氯黴素,還有喹諾酮類藥物,比如環丙沙星、氧氟沙星等。其中青黴素過敏者不宜選用頭孢菌素。臨床藥理學研究顯示,頭孢菌素過敏者,幾乎都對青黴素過敏,而對青黴素過敏者,約有10%對頭孢菌素過敏。以往發生青黴素過敏性休克等危及生命的嚴重不良反應者、近期內剛發生過青黴素過敏反應者、原有頭孢菌素過敏史者,以及過敏體質的患者,均應禁用或慎用頭孢菌素,最好改用大環內酯類抗生素如紅黴素、阿奇黴素等,以免發生不測。
小孩的抗生素藥物的危害
對於呼吸類疾病來說,嬰兒服用抗生素,呼吸道和消化道里具有保護作用的細菌也會被殺死。這樣一來,會引起正常的菌群失調,嚴重的會導致真菌滋生,寶寶抵抗力下降,引發新的感染。同時也會刺激機體內的細菌產生耐藥,等下次生病在治療時,就會增加治療的難度。嬰幼兒腎臟濾過和再吸收功能正在逐漸發育之中,故腎臟最易受到抗生素藥物的損害,嚴重者還可出現急性、慢性腎功能衰竭。腎臟損害最常見於氨基糖苷類,大多與劑量和病程有關,危害極為嚴重。長期使用抗生素使得兒童自身免疫系統的功能下降。抗生素對人體正常菌群平衡的破壞,除了會導致機體區域性保護作用減弱易患疾病以外,還會引起二重感染。抗生素是一把雙刃劍,合理使用能抵抗病原微生物的侵襲,過度使用又會危害人體健康。尤其是兒童,在使用抗生素方面應該遵從醫囑,避免抗生素的濫用。
小孩的抗生素藥物可以擅自調整劑量嗎
有些恨病型家長,看到孩子生病,恨不得給他吃一次藥就馬上能好,就不按醫囑或是說明書,擅自給孩子加大劑量。藥物都有一定的毒副作用,醫囑或說明書給出的劑量,是給孩子使用的安全劑量,隨意加大藥量,很可能就會超量,甚至達到毒性劑量,危害孩子的健康乃至生命。有些保守型的媽媽會擔心抗生素的毒副作用,不想讓寶寶吃太多藥,就擅自減小劑量。要想使藥物起到有效的作用,是需要達到一定的濃度才可以的。擅自減小劑量,削弱了藥物的效果,導致本來只需要一個療程的時間硬生生被拖得更久,變相增加了細菌對藥物的適應時間,也容易導致耐藥的產生。
對於小孩來說如果生病,是需要治療的,此時可能用到抗生素,都知道會有影響,但是權衡利弊來說,還是利大於弊,所以只要積極配合醫生的治療,就可以達到很好的治療效果。不要排斥藥物,抗生素不一定都是缺點,可以幫助寶寶儘快恢復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