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靶向治療的副作用

乳腺癌晚期許多患者會選擇靶向治療,這種治療方式相對於化療、放療來說,效果要更好。靶向治療可引起發熱、寒戰以及胃腸道反應等副作用,但這些副作用經內科處理可以解決。只有一小部分患者對該藥物過敏或出現心臟功能減退,有可能需要停藥。

乳腺癌是全球範圍內導致女性死亡的主要原因。乳腺癌早期,可以透過手術的方式進行治療,但如果疾病發展到晚期,不能再透過手術治療,此時可以選擇靶向治療。許多患者十分關注靶向治療的副作用,那乳腺癌靶向治療的副作用有哪些呢?
一、乳腺癌靶向治療的副作用
靶向治療比較常見的副作用包括髮熱、寒戰。由於靶向治療多與化療聯合運動,患者還會出現胃腸道的反應以及骨髓抑制,以上症狀一般經內科處理可以解決,對於靶向藥物的繼續治療不會產生影響。不過,有不到1%的患者可能會對曲妥珠單抗的成分發生過敏,這類患者可以停用該藥物。
一些患者在應用曲妥珠單抗治療時可能會有心臟功能減退的症狀,針對這種情況,在靶向治療前,患者應進行心臟射血分數評估,還應監測左心室的射血分數,記錄下基礎數值。在隨後的治療過程中,患者應三個月做一次檢查,如果發現射血分數有所下降,且下降超過16%的,應加大檢測密度,如果連續下降,應立即停用靶向藥物。不過這種情況比較少見,靶向治療的獲益要大於其副作用帶來的影響。
二、乳腺癌靶向治療的費用
乳腺癌靶向治療的費用較高,目前臨床上主要應用的藥物是赫賽汀,赫賽汀的費用大約為一支7600元,患者一次需要使用1~2支,一個月使用一次。因此,靶向治療的費用,一年大約需要幾萬元左右。靶向治療相對於放療、化療等治療方式,費用確實要更高一些,但它的治療效果相對來說也更好一些,帶來的副作用也更小。乳腺癌在靶向治療後,還可以配合化療或放療進行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