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術後護理措施

大腸癌這個疾病是一種惡性腫瘤,對人們的生命造成傷害,對於大腸癌的治療,我們必須要積極的態度,這樣才能夠使疾病得到比較好的治療,才能夠使自己得到比較好的康復,對它的治療我們當然是採取手術治療方法,那麼關於術後的相關護理措施我們必須要了解,那麼下面就詳細為大家來介紹其內容有哪些?

大腸癌早期症狀包括:1、持續1~2周的腹痛,2、排便困難或大便習慣或大便性狀改變,3、大便內帶血或大便變黑,4、腹部出現包塊。當出現上述情況時,應引起足夠的重視。進行早期檢查的方法一般有3種:一是肛指檢查,二是大便潛血試驗,三是結腸鏡檢查。特別是肛門指診檢查簡單易行,檢查深度可達12.5~15釐米,對直腸癌早期診斷有重要的價值。

大腸癌一經確診後,應及時徹底治療。目前大腸癌最重要的治療手段是手術切除腫瘤所在的腸段及其相應的腸繫膜和所屬區域性淋巴結。其次為化學治療,化療主要用於手術切除術後預防復發和治療未切除乾淨的殘餘癌,對於不能手術切除者也可作放射治療及中醫藥治療。

大腸癌術後的護理措施

一、定時測血壓、脈搏,禁食,輸液,必要時輸血。術後第三天如無腹脹可拔除胃管,進流質飲食。保留肛門的病人一週後進半流,二週後進普食,術後7~10日內不可灌腸,以免影響傷口癒合施行人工肛門手術的病人可較早地進半流或普食。

二、會陰部切口的護理一般會陰部切口多作一期縫合,並放引流管,應保持敷料清潔乾燥,傷口被汙染或血液滲透,要及時更換。引流管一般於術後5~7日拔除。會陰部切口若不予縫合,術後應常更換敷料,直至切口癒合。

三、導尿管的護理留置導尿管期間應注意尿量及性狀,尿道口保持清潔乾燥,預防泌尿系及會陰部傷口感染,導尿管至少留置5~7日。

四、人工肛門的護理:1、造瘻口用鉗夾或暫時縫合者,術後2~3日開放。

2、用敷料薄膜或其它敷料將造瘻口與腹部切口隔開,防糞便汙染。

3、及時更換敷料,紗布覆蓋造瘻口,周圍用藥膏塗擦,保持面板清潔乾燥。

這些內容就是關於大腸癌術後患者一些護理措施的具體情況,相信透過上面的介紹,大家明白了相關的護理措施有哪些?希望能夠很好地幫助大腸癌的患者!讓他們做好相關的護理工作,使自己的疾病得到比較好的康復,使自己儘快投入到正常的生活中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