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術後護理措施

如果在早期發現直腸癌的話最好的治療方式就是手術切除術,直腸癌患者在接受手術治療之後,在傷口恢復之前是不能進食的,為此應該靜脈補充營養,維持患者的水電解質平衡,對於直腸癌來說在接受手術治療之後應該怎麼護理呢?

1、病情觀察。

1、回病房後,應密切觀察患者生命體徵的變化,傷口敷料的滲血、滲液以及引流液的情況,造瘻口血運是否良好。

2、觀察切口癒合情況。

3、觀察患者的排便性狀、次數以及腹部有無不適,有無腹瀉、便秘、腸梗阻。

2、臥位與活動。

1、常規給氧,保暖,防止誤吸,麻醉清醒後6小時後給與半臥位,以利於引流。若為人工肛門術後,應向人工肛門側側臥,以防止大便及腸液流出汙染腹部切口。

2、開腹術後的早期活動十分重要,有利於機體和胃腸道功能的恢復,還可促進有效排痰,減輕患者的心臟負荷,預防肺部感染。如病情平穩,術後24小時即可開始床上活動,72小時後下床活動。術後的臥床休息使得肌肉萎縮.退化,削弱肺功能,誘發靜脈血流和血栓形成。故在疼痛可以忍受的情況下,應該鼓勵術後早期下床活動。

我們在臨床上有些疾病因為護理不到位,從而影響到患者疾病的恢復,這是很常見的,為此我們很有必要學習直腸癌患者的護理,其次患者和患者的家屬也應該瞭解直腸癌在臨床上到底應該怎麼去護理更好,對於直腸癌的護理如果還想了解其他內容可以向主管大夫請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