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核膏 - 中藥

消核膏,中成药名。由玄参、生马钱子、蓖麻子、五倍子、蛇蜕、苦杏仁、木鳖子、穿山甲、蜂房、人发(洗净)、巴豆、樟脑组成。具有解毒、消肿、散结的功效。用于无名肿毒,痈疽发背,痰核瘰疬。

成分

玄參、生馬錢子、蓖麻子、五倍子、蛇蛻、苦杏仁、木鱉子、穿山甲、蜂房、人發(洗淨)、巴豆、樟腦。

性狀

本品為攤於布上的黑膏藥。

主要功效

解毒、消腫、散結。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無名腫毒,癰疽發背,痰核瘰癧。

臨床應用及指南

陳希研究分析消核膏配合化瘀散結散和單純應用化瘀散結散對腺樣體肥大伴頸部臖核的治療效果,以肯定消核膏對腺樣體肥大(痰凝血瘀證)伴頸部臖核的治療作用,得出結論對於治療兒童腺樣體肥大伴頸部臖核,消核膏具有療效明顯、不良反應率低的特點,對於臨床具有一定的推廣價值。(長春中醫藥大學,2018.)

規格

每張淨重(1)3g;(2)6g;(3)9g。

用法用量

加溫軟化,貼於患處。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孕婦、面板過敏及面板潰破者禁用。

注意事項

貼後如面板髮癢或生出小紅顆粒乃藥力滲入病灶刺激面板所致,遇此種情況可將膏藥暫時揭下,用熱毛巾輕拂,切勿抓破,待不癢後再貼之。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閉,置陰涼乾燥處。

有效期

36個月

檢查

應符合膏藥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18頁)。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