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壞死因子(TNF)-α拮抗劑 - 西藥

肿瘤坏死因子(TNF)-α拮抗剂,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注射剂。为免疫系统药物。用于治疗骨关节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部分感染、肿瘤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腫瘤壞死因子(TNF)-α拮抗劑。

性狀

本品一般為注射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 1、骨關節疾病:該病的發生往往始於滑膜病變、軟骨受損或是變性,包括退行性關節炎、類風溼性關節、脊柱關節病等。 2、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系統性紅斑狼瘡、移植物抗宿主病、銀屑病、乾燥綜合徵等。 3、部分感染:TNF-α是細菌、病毒感染的重要介質,可啟用並促進細菌、病毒在T細胞內繁殖,而TNF-α拮抗劑的使用能明顯抑制病菌的繁殖,降低感染/膿毒性休克、病毒複製的發生。 4、腫瘤,由於TNF-α的抗炎、抗血管新生作用,近年來,已有TNF-α拮抗劑應用於小樣本的血液腫瘤,如白血病、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急性髓性白血病、骨髓增生異常綜合徵等臨床試驗中,初步結果也顯示了很好的耐受和部分的病情緩解。

規格

無。

用法用量

無。

不良反應

1、本品所致主要不良反應為感染,其次為區域性注射反應,最嚴重的不良反應為全身性過敏反應。 2、FDA曾發出嚴重警告,該藥可能引起致命的真菌感染,提示與不適當的免疫抑制有關,還可增加癌症危險。 3、明確了這類藥物與發生白血病、銀屑病新近發作相關,強調當兒童及青少年接受該藥治療青少年類風溼關節炎、炎性腸病及其他炎性疾病時,癌症的危險增加。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TNF-α主要的生物學作用包括:導致關節炎症和軟骨破壞;誘導其他炎性細胞因子的釋放;介導感染和敗血症,參與腫瘤監視等。TNF-α拮抗劑可以透過其高親和力特異性地與細胞表面TNF-α受體結合,阻斷其生物活性的發揮,從而達到控制炎症、持續緩解病情的目的。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