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合併甲狀腺功能亢進藥物治療分為哪幾個階段

  對於妊娠合併甲狀腺功能亢進的治療大家還不是很瞭解,甲狀腺功能亢進藥物治療分為哪幾個階段?甲狀腺功能亢進,也就是大家俗稱的甲亢,甲狀腺是人體重要的內分泌腺體,在人體的內分泌系統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它的功能異常會導致很多併發症,下面,簡單介紹一下甲狀腺功能亢進藥物治療分為哪幾個階段:

大致可分3個階段:

  (1)症狀控制階段:一般需1~3個月,服藥劑量一般為每天甲巰咪唑(他巴唑)30~40mg,或丙硫氧嘧啶(PTU) 300~400mg,分3~4次服。為減輕症狀,特別是心率過快,可加用普萘洛爾(心得安)等β-受體阻斷藥,在開始治療的2~4周因抗甲狀腺藥作用尚未顯效,多數病人需要服用普萘洛爾類藥。

  (2)藥物劑量遞減階段:一般需2~3個月。當達到臨床症狀基本緩解及甲狀腺功能檢測TT3、FT3、TT4、FT4恢復正常時,可以開始減藥。首次減藥一般可減少日服量的1/3,以後在保持臨床症狀緩解和甲狀腺功能正常情況下,多數病人可以1個月左右減藥1次,每次減日劑量為甲巰咪唑(他巴唑)5mg或丙硫氧嘧啶(PTU) 50mg。在開始減藥前應加用甲狀腺粉(片)每天40mg,或左甲狀腺素每天50~100μg,以防止抗甲狀腺藥物過量導致甲減,也有利於防止治療期間甲狀腺增大。

  (3)維持階段:維持劑量一般為每天甲巰咪唑(他巴唑)5~15mg或丙硫氧嘧啶(PTU) 50~150mg,多數病人為甲巰咪唑(他巴唑)5mg或丙硫氧嘧啶(PTU) 50mg,2次/d。維持劑量過小,甲亢複發率增高。在這階段甲狀腺粉(片)或左甲狀腺素也繼續服用,原則上劑量不變,直到停藥為止。

  甲狀腺功能亢進藥物治療分為哪幾個階段?透過介紹,大家對甲狀腺功能亢進藥物治療有了初步認識,這裡只是簡單介紹,具體情況還是到正規醫院去諮詢醫生,聽取醫生建議,配合醫生做好治療,同時,加強體育鍛煉,提高身體免疫能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