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癌平注射液 - 中藥

消癌平注射液,中成药名。由通关藤浸膏组成。具有清热解毒,化痰软坚的功效。用于食道癌、胃癌、肺癌、肝癌,并可配合放疗、化疗的辅助治疗。

成分

通關藤浸膏。輔料:氫氧化鈉、注射用水。

性狀

本品為棕黃色的澄明液體。

主要功效

清熱解毒,化痰軟堅。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食道癌、胃癌、肺癌、肝癌,並可配合放療、化療的輔助治療。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楊曉鍾,王熒透過消癌平注射液聯合表柔比星新輔助化療治療三陰性乳腺癌的臨床療效,得出結論消癌平注射液聯合表柔比星新輔助化療治療三陰性乳腺癌的效果顯著,值得臨床推廣應用(腫瘤藥學,2019,9(01):130-132+148)。2、王勝透過消癌平注射液聯合化療治療中晚期食管癌的療效和安全性,得出結論治療中晚期食管癌的患者,在給予化療的基礎上採用消癌平注射液進行聯合治療,可以提高質量的效果,降低併發症的發生,有效的避免白細胞減少,提高患者的生存質量,在臨床上具有一定的應用價值(世界最新醫學資訊文摘,2018,18(97):22-23)。3、程濛濛,佘明金透過消癌平注射液聯合同步放化療治療食管癌的臨床觀察,得出結論消癌平注射液聯合同步放化療治療區域性晚期食管癌可降低治療不良反應,提高治療耐受性及療效,同時改善患者生活質量,保證治療順利完成,值得臨床進一步推廣使用(中國臨床醫生雜誌,2018,46(10):1207-1211)。

規格

每支裝(1)2ml(肌內注射);(2)20ml(靜脈注射)。

用法用量

1、肌內注射:一次2-4ml,一日1-2次;或遵醫囑。2、靜脈滴注:用5%或10%葡萄糖注射液稀釋後滴注,一次20-100ml,一日一次;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1、過敏反應:全身面板潮紅、皮疹、瘙癢、呼吸困難、心悸、紫紺、血壓下降、喉頭水腫、過敏性休克等。2、肌肉骨骼:遊走性肌肉痛、關節疼痛等。3、全身性反應:發熱、寒戰、疼痛、乏力等。4、面板及附件:皮疹、瘙癢、多汗等。5、消化系統: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6、呼吸系統:呼吸困難、咳嗽等。7、心血管系統:胸悶、心悸、血壓升高或下降等。8、神經系統:頭暈、頭痛等。9、其他:注射部位疼痛、靜脈炎等。

禁忌

1、孕婦禁用。2、對本品或含通關藤製劑及成份中所列輔料過敏或有嚴重不良反應病史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不良反應包括過敏性休克,應在有搶救條件的醫療機構使用,使用者應接受過過敏性休克搶救培訓,用藥後出現過敏反應或其他嚴重不良反應須立即停藥並及時救治。2、嚴格按照藥品說明書規定的功能主治使用。3、嚴格掌握用法用量。按照藥品說明書推薦劑量、調配要求用藥,不得超劑量、過快滴注或長期連續用藥,不得使用靜脈推注的方法給藥。4、本品應單獨使用,禁忌與其他藥品混合配伍使用,謹慎聯合用藥。如確需聯合使用其他藥品時,應謹慎考慮與本品的間隔時間以及藥物相互作用等問題。輸注本品前後,應用適量稀釋液對輸液管道進行沖洗,避免輸液前後兩種藥物在管道內混合,引起不良反應。5、用藥前應仔細詢問患者用藥史和過敏史。對過敏體質、肝腎功能異常者等特殊人群應慎重使用,加強監測。6、本品在兒童中使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不明確,不建議使用。7、加強用藥監護。用藥過程中,應密切觀察用藥反應,特別是開始30分鐘,發現異常,立即停藥,採用積極救治措施。8、本品儲存不當可能影響藥品質量。本品滴注前需新鮮配製。用藥前和配製後及使用過程中應認真檢查本品及滴注液,發現藥液出現渾濁、沉澱、變色、結晶等藥物性狀改變以及瓶身有漏氣、裂紋等現象時,均不得使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避光。

有效期

18個月

鑑別

取本品10ml,加水使成20ml,加濃氨試液1ml,用氯仿振搖洗滌2次,每次20ml,棄去氯仿層,水層再用正丁醇振搖洗滌2次,每次15ml,棄去正丁醇層,取水層濃縮至幹,殘渣加甲醇1ml使溶解,放置,取上清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通關藤對照藥材2g,加水50ml,浸泡放置24小時,超聲處理20分鐘,濾過,濾液濃縮至20ml,同法制成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Ⅵ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5µ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F254薄層板上,以氯仿─丙酮─甲酸(15:3:2)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置紫外光燈(254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檢查

1、總固體:精密吸取本品10ml,置稱定重量蒸發皿中,蒸乾,在105℃乾燥3小時,置乾燥器中冷卻30分鐘,取出,迅速稱定重量,計算,即得。2、本品每1ml遺留殘渣應為35.0mg-45.0mg。3、pH值:應為5.0-7.0(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ⅦG)4、蛋白質:取本品1ml,加新配製的30%磺基水楊酸試液1ml,混勻,放置5分鐘,不得出現渾濁。5、草酸鹽(靜脈注射測):取本品2ml,依法測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ⅨS),應符合規定。6、樹脂:取本品5ml,依法測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ⅨS),應符合規定。7、鞣質:取本品1ml,依法測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ⅨS),應符合規定。8、鉀離子(靜脈注射測):精密量取本品2ml,依法測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ⅨS),應符合規定。9、熱原:取本品與10%葡萄糖注射液(1:1)的稀釋液,按家兔體重每1kg注射10ml,依法檢查(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XIIIA),應符合規定。10、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IU)。

含量測定

1、對照品溶液的製備:取綠原酸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乙醇製成每1ml含80µg的溶液,即得。2、供試品溶液的製備:取本品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混合均勻,精密量取2ml,加乙醇至25ml,搖勻,取2ml,加乙醇至25ml,搖勻,即得。3、測定法:精密吸取供試品溶液、對照品溶液、乙醇各2ml,分別置25ml具塞刻度試管中,加無水乙醇至5ml,再分別精密加入0.3%十二烷基硫酸鈉溶液2ml、0.5%鐵氰化鉀-1%三氯化鐵(1:1)混合溶液2ml,搖勻,暗處放置5分鐘,加0.1mol/L鹽酸溶液至25ml,搖勻,暗處放置20分鐘,以上述乙醇管為空白,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VB),分別在764nm的波長處測定吸收度,計算,即得。4、本品每1ml含總酚酸以綠原酸(C16H18O9)計,應為9.0mg-13.0mg。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警示語:1、本品不良反應包括過敏性休克,應在有搶救條件的醫療機構使用,使用者應接受過過敏性休克搶救培訓,用藥後出現過敏反應或其他嚴重不良反應須立即停藥並及時救治。2、個別患者在用藥期間由低熱、多汗、遊走性肌肉、關節疼痛等不適,一般不需特殊處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