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白皮散《御藥院方》 - 方劑

槐白皮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御药院方》卷九。具有牢牙止痛之功效。主治牙齿动摇,不住寒热,嚼物隐痛,时发时止。

  • 名称:槐白皮散《御药院方》
  • 出处:《御药院方》卷九
  • 功用:牢牙止痛
  • 主治:牙齿动摇,不住寒热,嚼物隐痛,时发时止

組成

槐白皮半兩(15g),地骨皮、蓽撥、五靈脂各半兩(15g),蛇床子(微炒)、乳香(另研)各二錢半(7.5g),麝香(另研)半錢(1.5g)。

用法用量

1.古代用法:上為細末,入研藥令勻。每用少許貼牙病處,吐津,誤咽不妨;如痛不已,用藥末三錢,水一盞煎令沸,和滓熱漱冷吐,並不拘時候。2.現代用法:將乳香、麝香研細,餘藥亦研為細末,混勻。每用少許蘸貼於牙病處。有津吐之。如痛不止,用藥末9g、水1盞,煎令沸,去滓,熱漱冷吐,不拘時候。

功用

牢牙止痛。

主治

牙齒動搖,不住寒熱,嚼物隱痛,時發時止。

方義

主藥槐白皮祛風止痛,“主治口齒風齒風疳䘌白,以煎漿水煮含之”(《藥性論》)。地骨皮清熱涼血,胃熱牙痛多用之;蓽茇、蛇床子溫中止痛兼可殺蟲,是常用外用止痛要藥;乳香、五靈脂活血化瘀,消腫止痛。麝香芳香闢穢,可除口臭,兼有止痛之功。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論:《御藥院方》:“槐白皮散,治牙齒動搖,不住寒熱,嚼物隱痛,時發時止。槐白皮半兩,地骨皮、蓽撥、五靈脂各半兩,蛇床子(微炒)、乳香(另研)二錢半,麝香(另研)半錢。上為細末,入研藥令勻,每用少許貼牙病處,吐津,誤嚥不妨。如痛不已,用藥末三錢,水一盞,煎令沸,和滓熱漱,冷吐,不計時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