壺腹周圍癌是怎麼回事

壺腹周圍癌VPC是生長在乏特壺腹、十二指腸乳頭、膽總管下端、胰管開口處、十二指腸內側壁癌的總稱。其共同特點是:在癌腫較小時即可引起膽總管和主胰管的梗阻,因此患者黃疸出現早。發病年齡多在40~70歲,男性居多。主要表現為黃疸、上腹痛、發熱、體重減輕、肝腫大、膽囊腫大等。那麼,壺腹周圍癌主要是由什麼原因引起的呢?

一、發病原因

VPC病因目前還不十分清楚,可能與飲食、飲酒、環境、膽道結石或慢性炎症等因素有關,也可能系該處良性腫瘤惡變所致。

二、發病機制

VPC一般體積較小,直徑多為1~2釐米,很少大於3點5釐米。癌腫起源於壺腹,本身多柔軟,呈息肉樣,表面可糜爛、充血,易缺血壞死,因此常引起間歇性梗阻,很少達到完全性梗阻。起源於乳頭單層柱狀上皮的癌腫呈小的乳頭狀,易缺血、壞死、脫落和出血,來自胰管和膽總管末端黏膜者多呈結節狀或腫塊型,浸潤性大,較堅硬,可形成潰瘍,來自十二指腸降部內側黏膜時,癌腫多呈潰瘍型,來自胰頭腺泡時常呈浸潤性生長、堅硬呈腫塊型,常壓迫鄰近組織。VPC擴散方式主要是沿膽管及胰管或十二指腸黏膜擴散,由於腫瘤的惡性程度低,轉移少,因此病程較長。

腫瘤大體標本呈息肉型或結節型、腫塊型或潰瘍型。大多為分化好的腺癌,分化不好的腺癌約佔15%,如出現症狀則已有3比4腫瘤侵及主胰管。組織學分類除腺癌外,餘為乳頭狀癌、黏液癌、未分化癌、網織細胞肉瘤、平滑肌肉瘤、類癌。由於癌腫的特殊位置,很容易阻塞膽總管和主胰管,致膽汁及胰液的引流不暢,以至阻塞,引起梗阻性黃疸及消化不良,亦可直接浸潤腸壁形成腫塊或潰瘍,加之消化液、食物的機械性損傷,可引起十二指腸梗阻與上消化道出血。其轉移方式有:

1、直接蔓延至胰頭、門靜脈及腸繫膜血管。

2、區域淋巴結轉移,如十二指腸後、肝十二指腸韌帶、胰頭上下等處的淋巴結轉移。

3、肝轉移。晚期可有更廣泛的轉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