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胡加山梔子湯 - 方劑

柴胡加山栀子汤,中医方剂名。出自《伤寒广要》卷八。具有疏气利胆,透热退黄之功效。主治发黄,脉弦数,口苦胸满,心烦发热,或往来寒热,日晡小有潮热,或耳聋胁痛。

  • 名称:柴胡加山栀子汤
  • 出处:《伤寒广要》卷八
  • 功用:疏气利胆,透热退黄
  • 主治:发黄,脉弦数,口苦胸满,心烦发热,或往来寒热,日晡小有潮热,或耳聋胁痛

組成

小柴胡湯加山梔子、茵陳蒿。

功用

疏氣利膽,透熱退黃。

主治

發黃,脈弦數,口苦胸滿,心煩發熱,或往來寒熱,日晡小有潮熱,或耳聾脅痛。

重要文獻摘要

《聿修堂醫書選 傷寒廣要 藥治通義 救急選方 脈學輯要 醫勝》:“柴胡加山梔子湯,治發黃脈弦數,口苦胸滿,心煩發熱,或往來寒熱,日晡小有潮熱,或耳聾脅痛者。”《仁齋直指方論精要》:“《此事難知》雲:色如重火黃,乃溼病也;一身盡痛,色如橘子黃,乃黃病也;一身不痛,幹黃燥也。小便自利,四肢不沉重,渴而引飲者,梔子櫱皮湯。溼黃,脾也,小便不利,四肢沉重,似渴不欲飲者,大茵陳湯。若大便自利而黃者,茵陳梔子黃連三物湯。往來寒熱,一身盡黃者,小柴胡加山梔子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