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血酶凍乾粉 - 西藥

凝血酶冻干粉,西药名。为局部止血药。​用于手术中不易结扎的小血管止血、消化道出血及外伤出血等。

成分

​本品為牛血或豬血中提取的凝血酶原,經啟用而得的供口服或區域性止血用凝血酶的無菌凍乾製品。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的凍幹塊狀物或粉末。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手術中不易結紮的小血管止血、消化道出血及外傷出血等。

規格

(1)200單位;(2)500單位;(3)1000單位;(4)2000單位;(5)5000單位;(6)10000單位。

用法用量

1、區域性止血:用滅菌氯化鈉注射液溶解成50-200單位/ml的溶液噴霧或用本品乾粉噴灑於創面。 2、消化道止血:用生理鹽水或溫開水(不超37℃)溶解成10-100單位/ml的溶液,口服或區域性灌注,也可根據出血部位及程度增減濃度、次數。

不良反應

1、偶可致過敏反應,應及時停藥。 2、外科止血中應用本品曾有致低熱反應的報道。

禁忌

對本品有過敏史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嚴禁注射。如誤入血管可導致血栓形成、區域性壞死危及生命。 2、本品必須直接與創面接觸,才能起止血作用。 3、本品應新鮮配製使用。 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只在具有明顯特徵,病情必需時才能使用。 5、兒童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6、老年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7、藥物過量: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遇酸、鹼、重金屬發生反應而降效。 2、為提高上消化道出血的止血效果,宜先服一定量抑制酸劑中和胃酸後口服本品,或同時靜脈給予抑酸劑。 3、本品還可用磷酸鹽緩衝液(PH7.6)或冷牛奶溶解。如用阿拉伯膠、明膠、果糖膠、蜂蜜等配製成乳膠狀溶液,可提高凝血酶的止血效果,並可適當減少本品用量。

藥理作用

促使纖維蛋白原轉化為纖維蛋白,應用於創口,使血液凝固而止血。

貯藏方法

密封,10℃以下儲存。

有效期

30個月

檢查

1、水分:取本品,照水分測定法(附錄WM第一法A)測定,含水分不得過5.0%。 2、裝量差異:應符合注射劑項下的有關裝量差異的規定(通則0102)。 3、無菌:取本品,用適量溶劑溶解後,依法檢查(通則1101),應符合規定。

含量測定

1、纖維蛋白原溶液的製備:取纖維蛋白原約30mg,精密稱定,用0.9%氯化鈉溶液1.5ml溶解,加凝血酶0.1ml(約3單位),快速搖勻,室溫放置約1小時至完全凝固,取出凝固物,用水洗至洗出液加硝酸銀試液不產生渾濁,在105℃乾燥3小時,稱取重量,計算纖維蛋白原中含凝固物的含量%。然後用0.9%氯化鈉溶液製成含0.2%凝固物的纖維蛋白原溶液,用0.05mol/L磷酸氫二鈉溶液或0.05mol/L磷酸二氫鈉溶液調節pH值至7.0-7.4,再用0.9%氯化鈉溶液稀釋成含0.1%凝固物的溶液,備用。 2、標準曲線的製備:取凝血酶標準品,用0.9%氯化鈉溶液分別製成每1ml中含5.0單位、6.4單位、8.0單位、10.0單位的標準品溶液。 3、供試品溶液的製備:取本品5瓶,分別加適量0.9%氯化鈉溶液溶解,並全量轉移至同一量瓶中,用上述溶液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適量,用上述氯化鈉溶液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7單位的供試品溶液。 4、測定法:取內徑1cm、長10cm的試管4支,各精密加入纖維蛋A原溶液0.9ml,置37°C±0.5℃水浴中保溫5分鐘,再分別精密量取上述4種濃度的標準品溶液各0.1ml,迅速加入各試管中,立即計時、搖勻,置37°C士0.5°C水浴中,觀察纖維蛋白的初凝時間。每種濃度測5次,求平均值(5次測定之最大值與最小值的差不得超過平均值的10%,否則重測)。標準品溶液的濃度應控制凝結時間在14為宜。以標準品效價(單位)的對數為橫座標,凝結時間(秒)的對數為縱座標,進行直線迴歸。精密量取供試品溶液0.1ml,按上述方法平行測定5次,求出凝結時間的平均值(誤差要求同標準曲線),用直線迴歸方程求得單位數,計算,即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