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智齒需要拔除

智齒又稱為第三磨牙,多在18-25歲之間萌出,是人類最晚萌出的牙齒。智齒什麼時候長出,總共長几顆會因為個人的差異而有所不同,有的人一生都不會長智齒,而有的人到了三四十歲甚至四五十歲的時候才出現症狀,無論是哪種情況,大多數人長智齒的時候都會引起智齒冠周炎,引起疼痛感,且智齒長的位置和方向都會發生異常。那麼到底智齒需不需要拔除呢。

智齒需不需要拔除是很多患者最關心的問題。專家指出,有些人頜骨發育得非常好,牙齒對合整齊,上下智齒生長的位置和方向正常,空間也夠,智齒沒有被蟲蛀,智齒冠周軟組織沒有發炎和疼痛史。如果滿足以上的條件,這樣的智齒不需要拔掉,但是臨床上這樣的比例非常小。但是出現以下情況時必須要拔除智齒。

1、蛀牙:如果智齒出現比較深的蛀牙,特別是需要根管治療的,一律建議拔掉。

2、影響鄰牙:如果生長空間不足,智齒會使勁兒頂住相鄰的牙齒繼續生長,可能導致鄰牙損傷,最後兩顆牙齒都保不住。

3、空間不足:如果智齒生長空間不足,在智齒生長過程中,會出現比較嚴重的牙齦腫脹、牙齒疼痛等症狀。

4、不易清潔:如果智齒長得歪七扭八,清潔起來會比較困難,很容易出現蛀牙。牙齒在口腔裡面要麼就是美觀,要麼就是咀嚼功能,它既不美觀又沒有功能,所以建議還是預防性拔掉。

5、沒有對咬牙:不是每個人的四顆智齒都會順利生長出來,如果一顆智齒的對面沒有與之相抗衡的另一顆智齒,可能影響牙的咬合功能。

6、阻生齒:這種型別的智齒,通常埋在齒槽骨的裡面,當你感覺到痛時,就要拔掉它。

綜上所述,以上是需要拔除智齒的幾種情況的介紹,希望對您的健康有所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