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查鼻咽癌的方法有哪些呢

很多的朋友對於鼻咽癌不是特別的瞭解,此病屬於一種惡性的腫瘤,帶給患者的侵害是非常嚴重的,朋友們需要重視起來,特別是在出現了該病的症狀之後,要及時的去進行檢查才可以,瞭解一下鼻咽癌疾病的檢查辦法有哪些呢。

1、鼻咽鏡檢查:間接鼻咽鏡檢查:這是一種簡便、快速、有效的檢查方法,纖維鼻咽鏡檢查:本法比較簡便,但後鼻孔和頂前壁觀察不滿意。可以觀察到鼻後孔、鼻中隔、鼻腔後部、鼻咽側壁、咽鼓管、側窩、軟顎背面和後壁等。

2、臨床檢查:鼻咽癌除檢查鼻咽、鼻腔、口咽外,還須檢查頭面部,區域淋巴結有無轉移以及全身各系統。頭頸部檢查:應檢查鼻腔、口咽、外耳道、鼓膜、眼眶、軟顎有無鼻咽癌向外擴充套件。眼部:常見有視力減退或消失、突眼、眶內腫塊、上眼瞼下垂伴眼球固定。腦神經:鼻咽癌區域性擴充套件常引起腦神經損害,從而引起頭面部各種神經障礙。

3、CT檢查:鼻咽癌應用CT檢查,可以瞭解鼻咽腔內腫瘤的部位、管腔是否變形或不對稱,咽隱窩是否變淺或閉塞。此外還可以顯示鼻咽腔外侵犯,如鼻腔、口咽、咽旁間隙、頦下窩、頸動脈鞘區、翼顎窩、上頜竇、篩竇、眼眶、顱內海綿竇以及咽後、頸部淋巴結有無轉移。鼻咽鏡檢對腔內微小腫瘤的診斷有突出價值,而X線平片和CT往往不能發現這種微小腫瘤。然而後壁和側壁腫瘤多數為粘膜下浸潤性生長,難以被鼻咽鏡檢查發現,鼻咽側位片和CT卻能清楚顯示。CT對側壁腫瘤顯示較X線平片更為清楚。

4、X線檢查:鼻咽癌病人採用X線平片檢查可以瞭解腫瘤範圍和顱底骨破壞情況,有利於對鼻咽癌的分期、制定放射治療計劃、隨訪病人和評價預後。X線常用檢查有鼻咽側位片及顱底攝片檢查。

5、放射性核素骨顯象診斷:放射性核素骨顯象診斷是一種無損傷性和靈敏度高的診斷方法。通常認為骨掃描診斷骨轉移陽性符合率比X線攝片高30%,且可以早3-6個月檢出病灶。

6、B型超聲檢查:B型超聲檢查已在鼻咽癌診斷和治療中廣泛應用,方法簡便,無損傷性,病人樂意接受。在鼻咽癌病例主要用於肝臟、頸、腹膜後和盆腔淋巴結的檢查,瞭解有無肝轉移和淋巴結密度、有無囊性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