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如何應對焦慮性失眠

每年臨近考試,心理諮詢中心就會有考生家長前來諮詢:就快要考試了,自己的孩子每晚躺在床上,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結果第二天總是很沒精神,這可怎麼辦啊?來諮詢此類問題的家長可真不少。是啊,失眠不僅影響學習,而且最重要的危害在於,考試時間都是白天的,如果不能把生物鐘調整好,上午要去考試了,頭腦還昏昏沉沉,到了考場上,看到題目沒有鬥志,這樣的狀態怎麼能發揮出考生的正常水平?

考生由於對考試的焦慮而難以入睡,這時候應該努力使大腦放鬆,睡前不要回顧當天的複習情況,不要對第二天的考試思慮過多,也不要因睡不著覺而急躁甚至胡思亂想,由此陷入惡性迴圈――越想睡著越睡不著。其實睡眠少本身並不可怕,印度的瑜伽大師在“入靜”時可以三日不睡,中國的有些高僧也是採取“坐禪”入靜來代替睡眠的。這些事實告訴了我們:安靜狀態的休息在一定程度上相當於睡眠。所以考生沒有必要為自己睡不著而犯愁,其實“對焦慮的焦慮”反而比睡不著危害更大。考試在睡不著的時候可以一邊想一些單一的意象一邊自我暗示“我只要靜靜地躺著,只想著單一的畫面,我就可以達到積極的休息!”――比如靜靜的水面、綠茵茵的草地、靜謐的森林等,這樣能幫助大腦進入一種平靜的狀態,同樣也能起到休息的效果。

考前失眠的學生,也可以嘗試以下的方法:白天做適當的鍛鍊,讓自己見見陽光、見見綠色,可以舒緩疲勞。臨睡前喝些牛奶,可以安心定神。還可以堅持每天喝一瓶雞精,雞精中的生物活性物質――肌肽等多肽易於被人體吸收和利用,能幫助緩解大腦疲勞和學習壓力,改善睡眠。

總而言之,考生應當調整心態,以安心入睡,不要對考試和失眠產生焦慮心情。當然,焦慮狀態嚴重的考生,應當找心理諮詢師或者學校的心理輔導老師,進行專業的心理調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