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掛金鉤 - 中藥材

倒挂金钩,中药名。为茜草科钩藤属植物钩藤Uncaria rhynchophylla(Miq.)Mig.ex Havil.[Nauclea rhynchophyla Miq.]、华钩藤U.sinensis(Oliv.)Havil.[Nauclea sinensis Oliv、大叶钩藤U.macrophylla Wall.的带钩茎枝。具有熄风止痉,清热平肝的功效。主治小儿惊风、夜啼,热盛动风,子痫,肝阳眩晕,肝火头胀痛,及伤寒头痛壮热,鼻衄不止。

功效作用

功能

清熱,平肝,熄風止痙。

主治

小兒驚風、夜啼,熱盛動風,子癇,肝陽眩暈,肝火頭脹痛,及傷寒頭痛壯熱,鼻衄不止。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6-30g,不宜久煎;或入散劑。

注意事項

脾胃虛寒者慎服。

化學成分

1、鉤藤:含2-氧代吲哚類生物鹼:異去氫鉤藤鹼,異鉤藤鹼即為異鉤藤酸甲酯,去氫鉤藤鹼,鉤藤鹼即為鉤藤酸甲酯,吲哚類生物鹼、去氫硬毛鉤藤鹼,硬毛鉤藤鹼,柯楠因鹼等。

2、華鉤藤:鉤莖含2-氧代吲哚類生物鹼:異翅柄鉤藤酸,翅柄鉤藤酸,帽柱木酸,異鉤藤酸,鉤藤酸,吲哚類生物鹼:四氫鴨腳木鹼,異翅柄鉤藤鹼即異翅柄鉤藤酸甲酯,異鉤藤鹼,翅柄鉤藤鹼即翅柄鉤藤酸甲酯,鉤藤鹼A,帽柱木鹼即為帽柱木酸甲酯、鉤藤鹼、異鉤藤鹼N氧化物,翅柄鉤藤鹼N氧化物等。

藥理作用

1、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

(1)降壓作用從大葉鉤藤中提取的異鉤藤鹼、鉤藤鹼、鉤藤總鹼及非生物鹼部分分別給麻醉大鼠股靜脈持續微量輸注(每小時5ml/kg),結果以上4組成分均有降壓作用,降壓強度的強弱順序為異鉤藤鹼(平均動脈壓降低42.0%)>鉤藤鹼(32.1%)>鉤藤總鹼(21.3%)>鉤藤非生物鹼(12.4%)。鉤藤提取物給予SHR後,可抑制血管內皮細胞生成自由基,保護內皮細胞的功能;它對乙醯膽鹼誘導的內皮依賴性血管鬆弛也有增強的趨勢,故而對SHR的早期高血壓病可能有血管保護的作用。異鉤藤鹼5mg/kg或10mg/kg給麻醉貓靜脈注射後的藥代動力學過程符合二室開放模型,異鉤藤鹼的降壓效應與給藥劑量相關,血藥濃度-效應曲線呈明顯的正相關。異鉤藤鹼的有效降壓濃度為(0.38土0.06-2.36士0.44)mg/L。用膜片鉗單通道記錄法研究鉤藤鹼對大鼠肺動脈平滑肌細胞的鈣啟用鉀通道的影響,發現鉤藤鹼雖然縮短通道的開放時間,但濃度依賴性地增加鈣啟用鉀通道開放機率鉤藤鹼15、30、45和60μmol/L使開放機率由加藥前的0.085士0.005分別增加到0.176±0.011、0.315±0.009、0.485±0.016和0.761士0.012,說明鉤藤鹼能促進肺動脈平滑肌細胞鈣啟用鉀通道的開放。由於鈣啟用鉀通道在肺動脈高壓致病機制中具有重要地位,提示鉤藤鹼對預防和治療肺動脈高壓可能會有一定意義。

(2)逆轉心肌重構:鉤藤水煎液能逆轉SHR因高血壓引起的左室肥厚這一不良心肌重構,鉤藤治療組大鼠的左室重與體重比明顯低於對照組,已肥大的左室明顯縮小,透射電鏡下的超微結構基本恢復正常,同時心肌組織中原癌基因c-fos表達也明顯受到抑制,由此推測鉤藤此作用的機制可能與抑制原癌基因c-fos的表達有關。

(3)抗心率失常:異鉤藤鹼減慢大鼠心率及抑制左室壓最大變化速率和心肌收縮成分縮短速率等指標的血藥濃度為(1.27士0.07-2.36±0.44)mg/L。血漿異鉤藤鹼濃度在0.73-3.68mg/L範圍內呈劑量依賴性地減慢兔心率、延長竇房結傳導時間、簍房結恢復時間、心房希氏束間期、希氏束心室間期以及心電圖的P-R間期,其中對心率和房室傳導的抑制作用明顯,這說明異鉤藤鹼除減慢心率外,還可抑制房室及希氏束向蒲氏纖維的傳導。鉤藤鹼還能提高豚鼠的心肌興奮性,延長其功能性不應期,抑制正階梯現象;抑制去甲腎上腺素誘發的兔主動脈條Ⅰ、Ⅱ相收縮;減慢小鼠氧消耗速度。這說明鉤藤鹼具有許多鈣拮抗劑的共同特點,因而能表現出抗心律失常的活性。運用微電極技術研究硬毛帽柱木鹼和二氫柯楠因鹼對兔竇房結和豚鼠右心室及左心房膜電位的作用,發現兩者濃度依賴性地降低動作電位的最大上升速率,並延長其持續時間。這表明兩者透過抑制多離子通道對心肌動作電位有直接作用,此機制可用以解釋兩者的負性變時和抗心率失常作用。

2、對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

(1)鎮靜作用:口服給予鉤藤提取物或其所含的吲哚類生物鹼如柯諾辛、柯諾辛B、異鉤藤鹼和縫籽嗪甲醚,能顯著抑制小鼠的運動反應,這作用可能與其調節中樞多巴胺系統有關。

(2)對腦的保護作用:鉤藤的甲醇提取物給大鼠腹腔注射100-1000mg/kg,能有效地保護暫時性前腦缺血(10min)對海馬CA1區神經元所造成的損傷:缺血後24h,鉤藤組的大鼠海馬區環氧合酶-2的生成明顯受到抑制;缺血後第七日與對照組比較,鉤藤組大鼠的神經元細胞受保護程度大於70%。鉤藤鹼對大鼠腦缺血-再灌注損傷也有保護作用。由於腦內NO的生成增多與腦缺血再灌注損傷密切相關,鉤藤鹼能降低腦內一氧化氮合酶的活性,減少NO生成,因而能保護腦缺血所造成的損傷。鉤藤鹼10mg/kg、15mg/kg明顯提高頸總動脈不完全結紮小鼠2h生存率,顯著延長小鼠斷頭後張口喘氣的時間(分別延長28.5%、27.2%);增加缺血再灌注大鼠大腦組織中的超氧化物歧化酶、乳酸脫氫酶的活性,降低自由基丙二醛和氧化氮的含量。

(3)對神經細胞等的作用:在體外培養大鼠小腦顆粒細胞試驗中,鉤藤水提液能對抗穀氨酸誘發的神經細胞死亡,此保護作用呈量效關係,濃度為10-5-10-4g/m的鉤藤組較單用穀氨酸組有顯著性差異;同時,此鉤藤水提液也能劑量依賴性地阻礙穀氨酸引起的Ca2+內流,提示它是透過阻礙Ca2+內流而對穀氨酸誘發的神經細胞死亡起保護作用的。進一步研究表明,鉤藤中的氧化吲哚鹼如異鉤藤鹼、異柯諾辛因鹼、鉤藤鹼,吲哚鹼如硬毛帽柱木鹼、硬毛帽柱木因鹼以及部分酚性成分如兒茶素、表兒茶素、procyanidin B-1、procyanidin B-2是起到此保護作用的有效成分。對小鼠中樞5-羥色胺神經元系統,縫籽嗪甲醚有複合的5-HT2A/2C受體激動劑和5-HT2A受體拮抗劑的作用,透過阻滯5-HT2A受體和部分興奮5-HT1A受體可抑制小鼠頭部的顫搐反應。

3、對血液系統的作用:鉤藤提取物與大鼠的離體紅細胞懸浮液共同孵育,能保護紅細胞膜對抗自由基誘發劑2,2′-偶氮二(2-脒基丙烷)二鹽酸鹽(AAPH)引起的溶血,表現出它對紅細胞的保護作用。鉤藤鹼有明顯的抗血小板聚集和抗血栓形成的作用。大鼠靜脈注射鉤藤10-20mg/kg,可抑制花生四烯酸(AA)、膠原及腺苷二磷酸鈉鹽(ADP)誘導的血小板聚集;鉤藤鹼還能顯著降低小鼠靜脈注射ADP或膠原加腎上腺素所致肺血栓形成的死亡率;10-20mg/kg靜脈注射可抑制實驗性靜脈血栓及腦血栓的形成。鉤藤鹼不影響血小板利用外源性AA合成血栓烷A2(TXA2),但可抑制膠原誘導TXA2的生成;對正常血小板內cAMP濃度無明顯影響,但顯著抑制血小板聚集劑如凝血酶、ADP等所引起的血小板內CA-P的下降;濃度為0.65-1.30mmol/L時可抑制ADP及膠原所誘導的血小板因子4的釋放和活化。這些提示鉤藤鹼抗血小板聚集和抗血栓形成的機制與抑制血小板膜釋放AA等活性物質有關。

4、抗癌作用:鉤藤總鹼可逆轉KBv200細胞(口腔上皮癌細胞KB的多藥耐藥細胞)對長春新鹼的耐藥性:鉤藤總鹼5μg/ml對長春新鹼在KBv200細胞的逆轉倍數為16.8倍,說明其具有較強的逆轉腫瘤細胞多藥耐藥的作用。從鉤藤的氯仿提取物中分得的8種化合物鉤藤酸A、B、C、D、E以及3β-羥基-27-對-(Z)-香豆醯氧齊墩果-12-烯-28-酸、3β-羥基-27-對-(E)香豆醯氧熊果-12-烯-28-酸、3β-羥基-27-對-(Z)香豆醯氧熊果-12-烯-28-酸對磷酯酶Cγ1均具抑制作用,且呈劑量相關,IC50為9.5-44.6μmol/L;它們均可抑制磷酯酶Cγ1過分表達的腫瘤細胞HCT-15(結腸癌)、MCF7(乳腺癌)、A549(肺癌)和HT-1197(膀胱癌)的增殖,IC50為0.5-6.5μmol/L。從大葉鉤藤中分得的熊果酸對體外培養的U2OS骨肉瘤細胞的增殖以及小鼠實體瘤S180肉瘤均有較強的抑制作用,顯示了其在體外和體內的抗腫瘤活性。

毒理作用

鉤藤總鹼鹽酸鹽對小鼠灌胃和腹腔注射的LD50分別為514.6士29.1mg/kg和144.2±3.1mg/kg。鉤藤鹼對小鼠腹腔和皮下注射的LD50分別為162.3mg/kg和165mg/kg。靜注的LD50則為105mg/kg。異鉤藤鹼小鼠腹腔和靜注的LD50分別為217mg/kg和80mg/kg;二氫柯楠因鹼小鼠腹腔注射的LD50為89mg/kg;硬毛鉤藤鹼小鼠腹腔注射和靜注的LD50別為110mg/kg和35mg/kg去氫硬毛鉤藤鹼小鼠腹腔和靜注的LD50分別為134mg/kg和33mg/kg。每日灌服50mg/kg,連續14天,剖檢未見內臟發生病理形態改變;但劑量加倍時,肝臟出現輕度炎性改變,停藥後可恢復。斷乳大鼠灌服鉤藤總鹼50mg/kg、100mng/kg,連續2個月,小劑量組病理檢查有腎臟輕度營養性障礙,大劑量組則可使動物致死,死亡動物的心、肝、腎臟均有明顯的病變。

相關論述

1、李當之:“攻痘痦。”(引自《本草匯言》)

2、《別錄》:“主小兒寒熱,十二驚癇。”

3、張秉成《本草便讀》:“涼血。”

4、《日華子》:“治客忤胎風。”

5、《綱目》:“治大人頭旋目眩,平肝風,除心熱,小兒內釣腹痛,發斑疹。”

6、《本草正》:“清手厥陰之火,足厥陰、足少陽之風熱。”

7、《本草述》:“治中風癱瘓,口眼歪斜,及一切手足走注疼痛,肢節攣急。又治遠年痛風癱瘓,筋脈拘急作痛不已者。”

8、《玉楸藥解》:“瀉溼清熱,止驚安悸。治木鬱筋惕,驚悸。”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治小兒卒得急癇:鉤藤、甘草(炙)各半兩。上銼碎,以水五合,煮取二合,分八服,日五夜三。(《小兒衛生總微論方》)

2、治小兒驚疳,腹大項細:鉤藤、甘草(炙)、人參、栝樓根各一分。上四味,粗搗篩,每用一錢匕,水一小盞,煎取五分,去滓,分溫二服。空心,午後服隨兒大小加減。(《聖濟總錄》鉤藤飲)

3、治小兒驚熱:鉤藤一兩,硝石半兩,甘草一分(炙微赤,銼)。上藥搗細,羅為散。每服以溫水調下半錢,日三四服。量兒大小,加減服之。(《聖惠方》延齡散)

4、治小兒盤腸內釣,啼哭而手足上撒,或彎身如蝦者:鉤藤、枳殼、延胡各五分,甘草三分。水半盞,煎2分服。(《幼科指掌》鉤藤湯)

5、治小兒夜啼:鉤藤6g,蟬蛻7個,燈心1札。水煎服。(《安徽中草藥》)

6、治妊娠胎動腹痛,面青冷汗,氣欲絕者:鉤藤鉤、當歸、茯神(去木)、人參各一錢,苦梗一錢五分,桑寄生一錢上水煎服。煩熱加石膏。(《校注婦人良方》鉤藤飲)

7、治風熱目赤頭痛:鉤藤12g,赤芍10g,桑葉10g,菊花10g。水煎服。(《四川中藥志》1979年版)

8、發斑疹:鉤藤鉤子、紫草茸各等分。上為細末,每服字或五分、一錢。溫酒調下,無時。(《小兒藥證直訣》紫草散)

9、治面神經麻痺:鉤藤60g,鮮何首烏藤125g。水煎服。(《浙江民間常用草藥》

10、治嘔血:鉤藤、隔山消、鳥不落各10g。水煎服。(《湘西苗藥彙編》)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栽後3-4年採收,在春季發芽前,或在秋後嫩枝已長老時,把帶有鉤的枝莖剪下,再用剪刀在著生鉤的兩頭平齊或稍長剪下,每段長3cm左右,曬乾或蒸後曬乾。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莖枝呈圓柱形或類方柱形,長2-3cm,直徑0.2-0.5cm。表面紅棕色至紫紅色者具細縱紋,光滑無毛;黃綠色至灰褐色有的可見白色點狀皮孔,被黃褐色柔毛。多數枝節上對生兩個向下彎曲的鉤(不育花序梗),或僅一側有鉤,另一側為凸起的瘢痕;鉤略扁或稍圓,先端細尖,基部較闊;鉤基部的枝上可見葉柄脫落後的窩點狀痕跡和環狀的托葉痕。質堅韌,斷面黃棕色,皮部纖維性,髓部黃白色或中空。無臭,味淡。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茜草科鉤藤屬植物鉤藤、華鉤藤、大葉鉤藤。

形態特徵

1、鉤藤:常綠木質藤本,長可達10m。小枝四稜柱形,褐色。葉腋有成對或單生的鉤,向下彎曲,先端尖,長1.7-2cm。葉對生;具短柄;葉片卵形、卵狀長圓形或橢圓形,長5-12cm,寬3-7cm,先端漸尖,基部寬楔形,全緣,上面光亮,下面在脈腋內常有束毛,略呈粉白色,幹後變褐紅色;托葉2深裂,裂片條狀鑽形。頭狀花序單個腋生或為頂生的總狀花序式排列;總花梗纖細,長2-5cm;花黃色,花冠合生,上部5裂,裂片外被粉狀柔毛;雄蕊5;子房下位。蒴果倒卵形或橢圓形,被疏柔毛,有宿存萼。種子兩端有翅。2、華鉤藤:本種與鉤藤的區別在於:葉片無毛;托葉全緣,寬三角形至圓形,或有時頂端略微陷;萼裂片線狀長圓形;花和小蒴果近於無柄,花間小苞片存在。3、大葉鉤藤:本種與前兩種的區別在於:葉片大,革質;花萼裂片線狀長圓形;花和小蒴果具柄,花間小苞片無。

分佈區域

1、鉤藤:分佈於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廣東、廣西、四川、貴州、雲南、陝西等地。2、華鉤藤:分佈於湖北、湖南、廣西、四川、貴州、雲南等地。3、大葉鉤藤:分佈於廣東、廣西、雲南等地。

生長環境

1、鉤藤:生於山谷溪邊的疏林中。2、華鉤藤:生於山地林中。3、大葉鉤藤:生於山地次生林中。

生長見習

喜溫暖溼潤氣候,不耐嚴寒。以土層深厚、疏鬆肥沃、富含腐殖質的壤土栽培為宜。

繁殖方式

種子繁殖或分株繁殖。

栽培技術

1、種子繁殖:10-11月採收成熟種子,隨即播種,條播,按行距12-15cm開條溝,將種子均勻撒入,覆細土薄層。越冬後翌春出苗,注意澆水、施肥等管理。培育1年後春季移栽。2、分株繁殖:春季在母株旁邊,用鋤在周圍適當地將根挖傷,促使萌發不定芽,經1年後,割取連根的新苗栽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