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咬皮炎-疾病概述

蟲咬皮炎-疾病概述

  手臂處蟲咬皮炎蟲咬皮炎又名嬰兒丘疹性皮炎或丘疹性蕁麻疹,是好發於小兒的常 見面板病,患病的小兒面板會出現大小均勻的紅色丘疹,或丘疹樣 水皰性皮疹, 瘙癢不安,常纏綿不愈,反覆發作。由於瘙癢 會使小兒哭鬧煩躁,若抓破面板可因繼發感染而致化膿。本病嬰幼兒多見,春夏季節發病率比較高。本病一般預後比較好。本病與中醫水疥類似。亦有學者稱本病為水皰溼瘍。

  現今幾乎都認為蟲咬皮炎發病與昆蟲叮咬有關,可以說是由節肢動物類叮咬止起的外因性變態反應。當患者被節肢動物,如臭蟲、跳蚤、蚊子、蠕類等叮咬時,該昆蟲唾液可注入面板內,若此人具有過敏素質傾向,那麼,透過幾 天數次叮咬之後則可致病。多數看法是屬於遲發性變態反應。持以上觀點的理由有:其一、用上述昆蟲製成抗原進行面板試驗,90%患者呈陽性反應;其二、本病好發月份同昆蟲愛叮咬人 的季節相一致;其三、患者脫離致病時的環境,避免再與這類昆蟲接觸,結果常使患者病情霍然痊癒;其四、倘若病人長期反覆受叮 咬則可發生脫敏作用,故本病自兒童7歲後,隨年齡增加其發病率也逐漸降低,直至中年人基本上不得此病。

  另外,還有部分學 者提出,有少數的病人可能對某些食物,尤其是蛋白質的過敏而引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