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術後的兩大併發症

甲狀腺癌術後併發症。甲狀腺癌是一種發病率比較低的疾病,約佔全身惡性腫瘤的1%。手術治療是首選方式,但甲狀腺血液供應豐富,功能和解剖結構複雜,重要血管神經繁多,故手術易引起血管神經損傷。那麼,甲狀腺癌術後併發症如何處理呢?

甲狀腺癌術後併發症

1、甲狀腺癌術後併發症之出血出血伴呼吸困難多發生於術後24~內,是甲狀腺癌術後最危急的併發症,本組因手術時止血不完善,電灼後焦痂脫落或血管結紮線滑脫所引起,或氣管塌陷、氣管壁長期受腫大甲狀腺壓迫發生軟化,切除甲狀腺腺體的大部分後軟化的氣管壁失去支撐引起。

2、甲狀腺癌術後併發症之乳糜漏術後第4天1例左側頸部引流液呈乳白色,為胸導管損傷致乳糜漏,立即報告醫生,行區域性加壓包紮,在鎖骨上窩覆蓋以棉墊壓迫,外加彈性繃帶繞過對側腋下加固包紮,並加強對症治療,維持水電解質平衡,低脂飲食,適量補充蛋白質及維生素。5天后乳糜漏癒合。

甲狀腺癌術後併發症的護理措施

1、術前對患者及家屬進行健康指導。

2、全麻患者完全清醒後術後給予半臥位,有利於患者的呼吸及引流切口內積血。

3、做好術後健康教育,囑患者術後48小時內避免頸部過頻活動和過多講話以防切口出血。

4、注意保持切口引流通暢。

5、術後48小時內密切觀察患者的呼吸頻率和節律、體溫、脈搏、血壓及頸部切口滲血情況,1次/l~2h,注意是否有頸部腫脹。

6、教會患者正確的咳嗽方法,鼓勵其咳嗽、咳痰,協助翻身、叩背,促進排痰。

7、禁飲食6h,術後3天內勿食過熱飲食,以免切口滲血而導致意外。

8、備氣管切開包及無菌手套於床旁桌上,以備急用。

甲狀腺癌手術時既須徹底,同時又必須安全,要根據甲狀腺癌的病理分型和臨床分期以及病人的年齡、性別來決定手術方式。至於甲狀腺癌術後併發症,則需要醫護人員、患者及家屬三方的精心護理方可消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