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胃腸炎與病毒性胃腸炎

病毒性胃腸炎也是急性胃腸炎的一種型別。

病毒性胃腸炎是由多種病毒引起的急性小腸炎症性病變,多見於嬰幼兒,約50%嬰幼兒的急性腹瀉由病毒所致,成年人的病毒性胃腸炎也不少見。引起病毒性胃腸炎的病毒種類很多,如輪狀病毒、諾沃克病毒,以及腸腺病毒、嵌杯狀病毒、星狀病毒等均可導致病毒性胃腸炎。

不同病毒感染的潛伏期稍有不同,輪狀病毒感染的潛伏期為2至3天,諾沃克病毒為1至2天,腸腺病毒可長達7天。病毒性胃腸炎起病急,前驅症狀不明顯,突然出現嘔吐、繼之出現腹瀉,每日十餘次甚至數十次,呈水樣便或稀黃便,無膿血和粘液,有酸臭味。

吐瀉可導致水和電解質紊亂及酸中毒,可有輕微腹痛、頭痛、骨痛或全身不適。而急性胃腸炎主要由細菌和病毒感染引起,有腹痛、腹瀉、噁心、嘔吐、發熱等症狀。起病急,先有上腹不適,繼而出現中上腹或臍周疼痛,持續或陣發性,伴有噁心、嘔吐。嘔吐物大多為攝人的食物,可有膽汁、粘液等。腹瀉每日數次至十幾次,為稀便、水樣便或含粘液,腹瀉後腹痛暫時緩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