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青光眼的區域性降眼壓藥有哪些

  青光眼病人的診斷與其他疾病一樣,根據病史、臨床表現及檢查結果進行綜合分析。一旦診斷出您真的患有青光眼,請立即接受治療。目前,治療青光眼的區域性降眼壓藥已多達六大類,即β受體阻滯藥、前列腺素類衍生藥、腎上腺素能激動藥、碳酸酐酶抑制藥、縮瞳藥和複方製劑,每一大類又包括多個不同的品種:

  1.β受體阻滯藥:分為非選擇性β受體阻滯藥和選擇性β1受體阻滯藥兩種。前者的降壓幅度為20%~35%(4~6mmHg),後者為15%~25%(3~4mmHg)。需要注意的是各種β受體阻滯藥對深色虹膜的患眼降壓效果較差,此外對夜間降壓的維持效果也較差。

  2.前列腺素類衍生藥:共有4種,現在常用的一種是拉坦前列素(適利達),降壓幅度高達35%以上,尤其是對深色虹膜的患眼降壓效果較好,此外對夜間降壓的維持效果也較好。

  3.腎上腺素能激動藥:包括非選擇性和選擇性激動藥2種,國內幾年以前曾有非選擇性的地匹福林(腎上腺素前體藥)和相對選擇性的α2激動藥――對氨基可樂定,目前臨床上使用的是高度選擇性的α2激動藥――溴莫尼定(阿法根)。

  4.區域性碳酸酐酶抑制藥:共有多佐胺和布林佐胺2種,現在國內應用的是布林佐胺(派立明)。

  5.縮瞳藥:也有多種,目前臨床上常用的是不同濃度的毛果芸香鹼。

  6.複方製劑:目前已有噻嗎洛爾/多佐胺、噻嗎洛爾/拉坦前列素、毛果芸香鹼/噻嗎洛爾。該劑型藥物不僅具有相互加強的療效,而且可以提高患者的順應性。

  在醫生的幫助下,清楚地瞭解到自己的病情之後,要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法。並且對於有淺前房解剖基礎的閉角型青光眼患者,宜早期行超聲乳化白內障摘除術,以從根本上解除淺前房的解剖基礎,從而降低眼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