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蓋沒有月牙是怎麼回事

月牙白,也稱為半月痕,在指甲下方五分之一處,出現一條白色弧形的痕跡,這就是半月痕,也有人稱之為小太陽。月牙白跟健康沒有必然的關係。首先則從月牙的起源說起,月牙是因為人體新陳代謝,指甲生長速度快速,手指上沒有血管透過的部分就會形成白白的月牙。那麼,指甲蓋沒有月牙是怎麼回事?下面為大家介紹下。

1、甲狀腺功能衰退。當人體的甲狀腺功能出現退化以後,就會直接對新陳代謝的效率造成影響,這時候內分泌狀態也會出現紊亂而使得指甲的生長速度受到影響,手指上的月牙數量也自然會越來越少,面積也會越來越小,甚至消失。而當甲狀腺功能長時間處在比較亢奮的狀態的時候,甲狀腺激素就會明顯的上升,使得新陳代謝慢慢恢復,這時候月牙也會趨向增多。

2、長時間營養不良。當人體長時間處在營養不良的狀態,新陳代謝就會受到影響,角質層的生長速度也自然就會變慢,從而使得指甲上的月牙偏小或者是消失不見。

3、月牙其實它的生長和健康並沒有直接性的關係,它主要是和人體的新陳代謝有關,隨著人的年齡增大,新陳代謝會慢慢的減慢,這時候指甲的生長速度也會隨之減慢,因此生活當中看到很多老年人的月牙數量會變少,甚至是不見,但這並不代表著健康會出現問題。

4、正常的生理程序。年紀越來越大,角質層細胞趨向成熟,角蛋白細胞的分裂越來越少,原來的月牙會逐漸變少,有時候會完全消失。所以老人的月牙會比年輕人少一點,這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程序,大家不要過於憂慮,也不要認為這是疾病。

指甲蓋沒有月牙是怎麼回事?透過上述的介紹,相信大家對於月牙有了全面的認識,指甲上的半月牙又叫健康圈。指甲上沒有月牙,有的可能與遺傳有關,但大多數與自己的體質有關。希望大家可以正確的對待月牙,當身體有出現不適時,要及時就醫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