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經期抑鬱”不可掉以輕心

在更年期過程中出現情緒異常,往往不但給女性自身的生活造成困擾,也容易導致家庭氣氛緊張,因此,專家提醒,對於那些處於更年期的女性和即將進入更年期的女性朋友,警惕“抑鬱症”是非常必要的。

“圍絕經期”三大特徵

圍絕經期是指婦女絕經前後的一段時期從40歲左右開始至停經後12個月內的時期,包括從接近絕經出現與絕經有關的內分泌、生物學和臨床特徵起至最後1次月經後1年,也就是卵巢功能衰退的徵兆,一直持續到最後1次月經後1年。是正常的生理變化時期。

圍絕經期有三大主要特徵:

1、全身血管症狀:全身發冷怕熱,全身不適;

2、情感症狀:容易出現情緒波動,比如看電視容易情緒波動,容易哭泣焦慮;

3、生殖系統變化:月經不規律。

專家認為,圍絕經期是一個泛概念,實際上在女性40歲之後出現情緒異常,警惕“抑鬱症”的出現,是非常重要的。

“絕經期抑鬱”和“抑鬱症”有區別

通常上講的“更年期抑鬱”在醫學上也就是“絕經期抑鬱”,至於患者到底是因為內分泌改變引起的“絕經期抑鬱”還是真正的“抑鬱症”,首先要看抑鬱是否在患者年輕的時候就發生過,這還是應該有所區別的。

專家認為,如果患者年輕的時候就有發生過抑鬱症,雖然經過治療,但是現在復發了,那麼這種還不是單純的因為激素水平改變而導致的絕經期抑鬱。所以我們問病史很重要就在於區分“抑鬱症”和“絕經期抑鬱”。如果患者年輕的時候就有抑鬱症,那麼還是應該考慮是抑鬱症復發,如果之前患者沒有抑鬱病史,那麼可以考慮是絕經期問題,有必要做內分泌激素檢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