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術後早期關節活動度練習方法

在膝關節術後,大部分患者都會出現關節活動度受限的問題。所以膝關節術後就要練習“掰腿”。下面介紹一些簡單的“掰腿”方法。

首先說伸膝,在膝關節的功能上來說,伸膝功能比屈膝功能更加重要,因為假如一個人伸膝正常,而屈膝只有90多度的時候,走路是沒問題的。但是即使屈膝可以到全形,而伸膝差10度,那麼這個人走路一定是瘸的。所以我們術後練習的重點應該是:伸膝!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運動醫學科黃濤

對於前交叉韌帶重建的患者來講,伸膝的練習則更加重要,因為首先我們很多人取腱取的是N繩肌肌腱,取腱本身來說就是一種損傷,那麼在這種損傷後,一定要強化伸膝。很多人會訴膝關節內側後側有酸脹牽拉的疼痛感,這就是取腱造成的正常現象,患者會覺得稍微屈膝點能舒服一些,但是久而久之取腱部位就會形成堅韌的瘢痕組織,今後再想伸直就非常困難了。還有的患者因為半月板的卡或絞索,或是腫脹等原因,術前就不能伸直膝關節,那麼術後更要在早期趁熱打鐵了!

伸膝的方法:

最常見的就是“老虎凳”方法了:腳後跟墊起來,膝關節下面空出來,如果這樣就能伸直,而且關節後側有些牽拉的感覺,那麼OK,就這樣長時間的保持,受不了了可以下來休息一下,然後再長時間保持。如果上述方法還不能伸直,那麼就要適當加壓沙袋來鞏固效果。

沙袋通常每個5-10斤,也可以用米袋等其他材料代替。壓的部位要躲開髕骨的位置。每次至少30分鐘。對於少數伸膝嚴重受限的患者,有時還需要在“老虎凳”之後,用直夾板固定。

當然,還用一種方法是趴在床上,腿伸出去,然後在腳踝處加壓沙袋。這兩種方法可以互相交叉配合。

屈膝方法:

屈膝的方法多種多樣,按照角度大小的順序依次上圖。

最初期可以這樣坐位垂腿。

角度大點時可以用好的腳幫著壓。坐位垂腿通常能練到90度左右。

之後可以採用仰臥位垂腿,透過重力的作用讓小腿自然下垂,這樣通常能夠達到100度左右。

有一些屈膝比較困難的患者,也可以採用坐位頂牆的方法來練習。

當角度更大時可以透過坐位抱腿的方法達到接近120度的角度。

最後幾十度時可以採用跪的方法,利用自身體重下壓。注意後交叉韌帶術後患者禁止使用此方法),有的患者會覺得跪時關節後側比較疼痛,那麼可以改為蹲的方法。

通常術後早期的屈膝訓練每天一次就夠了,每次爭取20分鐘之內解決戰鬥,否則反覆折騰關節也容易引發腫脹疼痛。當然練習之後也要馬上配合冰敷。大部分的患者都能在2-3個月左右恢復正常的關節活動度,如果長期沒有進展的時候,還應當及時就醫,以防關節粘連的發生。

“掰腿”的過程是痛苦的,有的患者會因為懼怕疼痛而放棄訓練,最終造成關節的粘連。我們要正視這些疼痛,要勇於面對這些疼痛,要去克服這些疼痛,這樣我們才能儘早的恢復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