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晚期腹痛腹脹是怎麼回事

  肝癌的腹痛部位多位於肝區,俗稱肝區痛,為肝癌患者常見的症狀。肝癌疼痛的性質一般為隱痛,持續或間歇性出現,有重壓感,但有時疼痛也可十分劇烈,並可放射到右肩或左肩或僅放射到背部。位於肝右葉的巨塊型肝癌破裂時,可引起上腹部劇烈疼痛。產生肝區痛的原因是由於迅速生長的肝癌腫塊,使肝包膜緊張膨脹引起的;也可因肝癌腫塊破裂出血,激惹腹膜所致;也可由於肝癌腫塊壓迫肝管或鄰近胃腸道或直接浸潤腹壁而引起疼痛。

  肝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到了中晚期,往往會出現一些典型症狀,比如腹痛腹脹等,在肝癌護理中應該怎麼應對肝癌腹痛腹脹呢?

  肝癌晚期腹痛腹脹怎麼辦?肝癌患者出現腹痛是正常的,治療過程中可能會加劇。一般在術後1~3天出現,3~5天可自行緩解,疼痛的程度與栓塞的範圍有關,也可能與腫瘤的供血情況有關。另外一個原因是由於栓塞後刺激肝包膜或腹膜所致,藥物在腫瘤組織產生高濃度高效價殺傷作用,肝組織區域性發生水腫、壞死或異位動脈栓塞致腹痛。對輕度疼痛者可不做特殊處理,對中度疼痛者給予口服止痛藥物或肌肉注射強痛定鎮痛。但是一般情況下西藥也只能暫時緩解,但隨著病情的加重,用量會越來越大,也容易產生依賴,同時大部分止痛藥對癌細胞有刺激作用,會加速其分裂速度。肝癌晚期腹痛腹脹怎麼辦?積極有效的抗癌治療是關鍵,腹脹考慮有腹水,中藥強效止痛藥,針對癌痛患者的,同時配合抗腫瘤藥物共同治療,抑瘤消瘤,從根本上減輕患者痛苦,控制病情,延緩生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