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成為焦慮的新來源

這種對知識的焦慮情緒也是一種心理疾病,如今在老百姓中被稱為知識焦慮症,或者資訊焦慮綜合症,通常出現在從事壓力大、知識更新快的職業領域,廣告從業人員、管理員、IT從業人員等都可能是該症狀的高發人群,且發病年齡集中在25-40歲之間。

處於資訊爆炸時代,人們對資訊的吸收呈平方數增長,面對如此大量的資訊,人類的思維模式遠沒有高速到接受自如的階段,由此造成一系列自我強迫和緊張,嚴重的還會突發性地出現噁心、嘔吐、焦躁、神經衰弱、精神疲憊等症狀。

身外環境的瞬息萬變帶來了很多不穩定因素,很多人對未來無法確定甚至充滿恐懼。來自同事、上司的競爭,來自家庭成員的期望,都成為加在白領身上的重重壓力。也必然會造成心理緊張、急躁,嚴重的甚至引起一系列的生理反應,如不斷小解、不斷洗手、失眠、厭食等。

急性焦慮發作時患者會突然感到心悸、心慌、喉部梗塞、呼吸困難、透不過了氣來、頭暈、無力,並伴有緊張、恐懼和瀕死感,或感到控制不了自己,即將精神失常,甚至驚叫、呼救。有的發病時呼吸迫促,呈過度換氣狀態,發作過後有的迅速恢復常態,有的則惴惴不安,擔心再發。反覆發作者可數日。發作頻繁者可一日數次,以至患者不敢起床活動。

預防和緩解知識焦慮症最重要的是需要“自知”,要了解自己的興趣、特長、能力,擺正心態,不要好高騖遠,最好對自己的工作有一箇中長遠計劃,按部就班地實踐。求知慾和上進心是好事,但不能盲目,要針對自己的工作性質和發展目標,選擇對自己真正有用的資訊再去吸收學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