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治療抑鬱症的方法

抑鬱症患者經常會有頭暈、失眠的症狀表現,過於頻繁地使用西藥來控制病情也會導致患者面黃肌瘦,長期來說是不太現實的,所以建議還是多用中醫藥來治療抑鬱症,儘管慢,但副作用小。

臨床應用中醫生還需要結合病人體質和個體症情,組合形成適用的方藥。抗抑鬱方的組成及其配伍形式有。

1、以疏肝理氣藥配伍健脾理脾藥為基本結構。

2、痰溼為患者表現為胸悶、心悸、神昏、失眠心煩、胃脘痞滿、噁心嘔吐痰涎、煩躁不寧、口苦嘔惡、胸悶脅脹、頭暈耳鳴、眩暈、頭重痰氣凝結咽喉,可出現咽中梗阻,吞之不下,吐之不出,稱為梅核氣。舌苔多滑膩,脈象多滑、弦或沉遲。

3、瘀血內阻者表現為胸脅憋悶脹痛、心悸易驚、失眠、健忘、唇甲青紫、舌質紫暗有瘀點、瘀斑、脈澀。

4、火邪內盛者表現為性情急躁,胸悶脅脹,口乾而苦,大便秘結,舌質紅,苔黃,脈弦數。

5、經絡疼痛者表現為胸脅疼痛、頸項痛、背痛、頭痛、四肢疼痛、麻木或感覺異常。

6、失眠血弱者表現為有難以入睡或多夢易醒等睡眠障礙、面色少華、頭暈目眩、四肢倦怠、舌色淡、脈細弱。

7、腎虛不固者表現為腰膝痠軟、骨蒸潮熱、盜汗、舌紅少苔脈細數等肝腎陰虧表現,同時又往往有男子遺精、滑精、陽痿等,女子性慾減退、月經不調等性功能障礙表現,甚至有的病人根本無性慾。

中醫治療強調辨證施治,臨床治療抑鬱症的辨證中需辨病位、辨病性、辨虛實互相融合,做到全面準確。鬱證的發生與五臟的生理功能失調有著緊密的聯絡,且五行相因,任何一髒有鬱都可影響其他臟腑而致鬱,一髒有鬱,五臟互累,相互兼夾。最常見的如肝鬱脾虛、心脾兩虛、心肺陰虛、肝腎陰虛等。而氣鬱實證多見,在髒以肝、脾、肺多見痰鬱或為實證或虛實夾雜,在髒以脾、肺多見血瘀,多虛實夾雜,在髒以肝、腎多見氣血兩虛,在髒以心、肝、脾多見陰血虧虛,在髒以肝、腎多見。

因此早期五臟六腑有一定問題的人也要特別注意自己是否會患上抑鬱症,身體技能的變化勢必會影響情緒的變化,所以我們要特別注意自己身體的細微變化,及早採取措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