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甲狀腺癌術後飲食有什麼注意

由於甲狀腺癌患者在進行手術以後甲狀腺的功能本身就受到了破壞。甲狀腺癌術後不需要禁食,因此在甲狀腺癌術後可以食用清淡、易消化食物,比如米粥、麵條等食物促進傷口癒合。要儘量避免在服藥1個小時以內禁食豆製品。因為豆製品會影響藥物的吸收,待出院後飲食需要注意少吃海鮮以及含碘豐富的食物,比如貝殼類、海魚、蝦、紫菜、海帶等,儘量選擇無碘鹽,辣椒、燒烤、煎炸類、火鍋等辛辣刺激食物儘量少吃。

甲狀腺疾病是臨床上多發病,甲狀腺癌發病機率不是很高,患有甲狀腺癌的患者早期無明顯臨床症狀,通常在體檢時或檢查甲狀腺時發現。當出現吞嚥困難,聲音嘶啞,出現呼吸困難,疼痛時臨床上多見於晚期甲狀癌的患者。患有甲狀腺癌的患者建議應該去醫院做一下詳細的檢查後,選擇最佳方案進行治療,建議患者應積極面對,保證樂觀的情緒,應合理飲食,避免精神壓力過大,注意休息。甲狀腺癌的早期診斷,主要是應用超聲檢查。超聲檢查可以發現早期的甲狀腺內小至2mm的結節,及早採取相應措施。同時,結合超聲的影像學特點,對可疑的結節進行細針吸取細胞學的檢查,可以做出對甲狀腺癌的早期的診斷與發現。目前臨床透過超聲檢查,可發現大量在1cm以內的微小乳頭狀癌,並及時手術,明顯提升患者術後生存率。

手術後需要注意觀察呼吸情況,有沒有存在傷口內出血,氣管軟化和喉頭水腫等引起呼吸困難的情況存在。要注意觀察手術後患者的發音,飲水,飲食情況以及有沒有存在顏面麻木和四肢抽搐的情況。甲狀腺癌手術不同程度存在著甲狀腺功能減退,需要進行藥物替帶和抑制治療。必須進行密切隨訪,瞭解病情的變化,比如有沒有出現復發或者轉移現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