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後腸道粘連怎麼治療

腸道粘連指各種原因引起的腸管與腸管、腹膜、腹腔內臟器之間發生的不正常黏附。臨床症狀:腹部牽拉性疼痛或不規則疼痛。危害:引起腸道病變,影響消化吸收,重者可腸壞死。術後,尤其是中下腹手術術後,出現病程半年以上的慢性腹痛,或反覆發作的機械性腸梗阻,病變呈良性慢性過程,手術前無相關症狀,進行各種相關檢查均無異常發現,在排除了可能的相關疾患,即可考慮有腸粘連的可能。可進行氣腹造影或腹腔鏡探查,確定診斷。重要提醒:腸粘連一般經保守治療可有效緩解症狀,但伴有腹膜炎、休克現象時,需緊急處理,以免引起腸絞窄,引起生命危險。

治療方針:一般選用非手術治療,懷疑為較窄性腸梗阻,特別是閉袢性梗阻,手術須及早進行,以免發生腸壞死。手術治療:粘連性腸梗阻如經非手術治療不見好轉甚至病情加重,或懷疑為較窄性腸梗阻,特別是閉袢性梗阻,手術須及早進行,以免發生腸壞死。對反覆頻繁發作的粘連性腸梗阻也應考慮手術治療。其他治療:中藥治療可用複方大承氣湯,症狀體徵輕者用生植物油或理氣寬腸湯。也可配合針刺足三里。預後情況:積極採取有效治療措施,預後一般較好。

透過以上了解,我們還應知道腸道粘連的日常護理:保持愉悅心情,避免精神緊張,及時舒緩壓力。一旦進食不慎後出現腹痛腹脹的現象時,減少進食或暫禁食,到醫院進行輸液治療。飲食調理:注意飲食控制,少食多餐,選擇易消化的少渣飲食,不可飽食,不要進食不易消化的食物、易產氣的食物,不要進食生冷食物(易誘發腸管痙攣性不協調收縮),避免腹瀉的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