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病的發展低谷期

在大腦生化領域的深入研究,導致了多巴胺在帕金森中重要作用的發現。

多巴胺的發現應歸功於在1913年的研究。

但帕金森患者主要是由於紋狀體內多巴胺含量持續的減少而引起的觀點則到差不多50年後才被證實。

藥物治療開始於1961-1965年,在1968年當這種藥物在世界範圍內廣泛應用時,由於多數患者服藥後半小時左右就出現明顯甚至是神奇的療效,因此,帕金森則被認為是一種內科疾病而不是外科疾病。

患者根據神經內科學家建議而常常拒絕手術治療,因為手術療效不肯定而且具有一定的併發症和風險。

而l-dopa可從內科角度減輕以前需要外科治療的大多數臨床症狀。

另外,l-dopa可協助減輕那些外科治療無效的而又十分明顯及具有致殘性的症狀:運動過緩症。

多巴胺類藥物的療效是如此顯著,以致於手術治療帕金森的例數顯著減少,直至幾乎消失。

神經外科手術方法治療運動失調性疾病被認為無出路,特別由於其仍然存在的手術適應症而藥物又無法控制的一些病症,如肌張力障礙、多發性震顫、外傷後和中風後運動失調等採用丘腦毀損術後療效儘管非常明顯也無法改善病人基本拒絕手術的狀況。

甚至原發性震顫,這是丘腦毀損術的最佳適應症也在經歷著由於藥物治療而帶來的痛苦衝擊,雖然藥物治療對其完全沒有效果,但由於多巴胺類藥物治療明顯的安全性和可推測的可逆性作用,神經學家開始考慮手術的危險而決意拒絕手術。

因此隨著l-dopa的出現立體定向外科時代似乎結束了,在1968年之後很少有病人要求手術治療。

立體定向技術步入低谷期。

然而,在l-dopa出現不到10年的時間裡,第一個意想不到的藥物副作用開始出現,神經內科學家及其患者開始面對這種戲劇性的和有明顯缺陷的異常的不自主運動,這些症狀甚至比原有的帕金森病症狀更加難以忍受,而且還無法控制,只有停藥後才會減輕或消失。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