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耳根耳穴 - 鬱中、脊髓2 - 針灸穴位

下耳根耳穴,耳穴名。别名郁中、脊髓2。位于耳根最下部。主治低血压、头痛、腹痛、哮喘、咽喉痛、窦性心动过速、落枕、下肢瘫痪、小儿麻痹后遗症、半身不遂、脊髓侧索硬化症等。一般用毫针、压籽法、刺血法等进行刺激。

功能作用

養血舒筋,活血通經,解痙鎮痛。

定位

位於耳根最下部。

詳細主治

低血壓、頭痛、腹痛、哮喘、咽喉痛、竇性心動過速、落枕、下肢癱瘓、小兒麻痺後遺症、半身不遂、脊髓側索硬化症等。

詳細操作

一般用毫針、壓籽法、刺血法等進行刺激。 1、毫針法:針0.1-0.3寸,留針30分鐘。 2、刺血法:揉搓1-2分鐘,使其充血,常規消毒後用左手拇指將耳背拉平,中指頂於下,右手持高壓消毒後的三稜針,用針尖挑破面板,出血2-3滴即可,然後擦淨血脈,術後勿被水浸,以防感染。耳穴壓療法:治療低血壓病症。將膠布剪成0.6釐米×0.6釐米的方塊,粘王不留行子。兩耳交替貼,隔日或3日更換1次,15次為1療程。 3、耳穴注射療法:治低血壓。3%-5%紅花液0.5-1毫升注入每側耳穴。

配伍

配內分泌、皮質下、腎穴治低血壓等。

附註

本穴與上耳根穴,二者的的穴性、功能和作用相同。但是上耳根穴偏於活血通經,以治療三叉神經痛、面肌痙攣等為主。而下耳根穴偏於養血舒筋,以治療腦血管意外後遺症、半身不遂等症為主。前者重在止痛,後者重在疏養。兩穴所治雖然各有偏重,但對同症者常常合用,以加強治療之功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