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肝炎的診斷

一、重型肝炎的臨床分型

重型肝炎的臨床分型並不一致,最新的分法參考了國外的經驗,教科書已有介紹,這裡不再贅述。這裡介紹的是較早的分法之一種,亦可借鑑。濱州醫學院附屬醫院感染性疾病科李光榮

急性肝功能衰竭AHF)和重型肝炎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前者所涉及的內容廣泛,它可以是除了病毒以外的其他致病因子,有理化(中毒),生物(感染、黃麴黴素)、腫瘤( 肝臟原發性惡性腫瘤及轉移性腫瘤)、先天性代謝障礙(wilson氏病)、先天畸形(先天性膽道閉鎖)等因素。而後者僅侷限於病毒這一範疇。AHF既可以發生於急性病毒性肝炎,也可發生於慢性病毒性肝炎(包括已證實有肝損害的慢性肝炎、病毒攜帶狀態及肝炎肝硬變)。

急性病毒性肝炎發生AHF者稱急性重型肝炎,在慢性病毒性肝炎的基礎上發生AHF者稱慢性重型肝炎。急性重型肝炎又可根據發生急性肝衰竭的(通常以肝性腦病為標誌)緩急程度再分為暴發性和亞急性重型肝炎,前者指於發病的10天內發生急性肝衰竭,而後者指於發病後10天至2個月(8周) 內發生的急性肝衰竭。近年國內有學者提出對起病後2個月至半年(24周) 內發生的急性肝衰竭稱為緩發性重型肝炎,但尚未統一。其時間界限還有其他數值,也有其根據。

二、重型肝炎的臨床表現

1,急性重型肝炎? 又稱暴發性肝炎,一般指在急性病毒性肝炎起病後10天內發生肝衰竭。其特點是起病急驟、發展迅速。早期以精神神經症狀最突出,如性格改變、嗜睡、行為異常、意識障礙等,同時可有肝濁音界縮小,出血傾向加重,撲翼樣震顫、踝陣攣、肝臭,肝功能生化指標顯著異常,呈酶疸分離,膽疸分離。凝血酶原活動度<40%。

2,亞急性重型肝炎? 急性病毒性肝炎發病後10天至8周內出現肝衰竭。在急性肝炎的基礎上具有以下特點即應考慮。(1)極度乏力、精神萎靡。(2)嚴重消化道症狀(頻繁噁心、嘔吐)。(3)高度腹脹,可有腹部脹氣或大量腹水。(4)黃疸迅速加深,數日內血清膽紅素達170umol/L以上。(5)明顯出血傾向如面板大片瘀斑、消化道出血等。(6)出現Ⅲ度以上肝性腦病。⑺凝血酶原活動度<40%,酶疸分離,膽疸分離。以上特點在各個病人可表現輕重不等,可不必同時都具備。?

3,慢性重型肝炎? 為重型肝炎中最多見的一種,約佔70~80%。是在慢性活動性肝炎或活動性肝硬變的基礎上病情惡化所致。故臨床表現必有慢性肝炎或肝硬變的特點。有部分病例起病稍急、病史較短、酷似急性肝炎發展而來、實則原有肝炎隱匿發展,症狀雖不明顯,但具有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的體徵、化驗特點。

三、各型重型肝炎的診斷要點

(一) 急性重型肝炎

1.既往無肝炎病史。

2.發病初類似急性黃疸肝炎,但病情發展迅猛,發病10天內出現精神症狀,Ⅱ度以上的肝性腦症。

3.出血傾向:面板、粘膜和穿剌部位出血點或淤斑、甚至胃腸道出血。 血清凝血酶原活動度<40%

4.黃疸迅速加深。

5.肝濁音界縮小,肝臭、撲翼樣震顫陽性。

各型重型肝炎的診斷要點

二)亞急性重型肝炎

1.既往無肝炎病史。

2.發病初期類似急性黃疸型肝炎,但病情較重,常呈“四高”現象,即高度乏力、高度胃腸道症狀(噁心、嘔吐、不能進食)、高度黃疸(上升很快,迅速到達171mmol/L以上)、高度腹脹,以後迅速出現明顯出血傾向和腹水,亦可出現肝-腎綜合徵,而肝性腦病常出現較晚(10天以上、8周以內) 或不出現。

3.凝血酶原活動度<40%。

三)慢性重症肝炎

1,常有慢性肝炎及肝硬變的病史和體徵(食道靜脈曲張、大量蜘蛛痣、肝病面容、肝掌、脾臟明顯增大)

2,有類似亞急性重型肝炎的臨床表現。

3,凝血酶原活動度(PTA)<40%的意義不如在急性及亞急性重型肝炎時的意義大,因為嚴重肝硬變本身就可引起凝血酶原活性明顯降低,如再合併普通黃疸型肝炎,也有PTA<40%的可能,同時也可有腹水,輕度出血傾向,極易誤診為慢性重型肝炎。

4,血漿白蛋白的降低常更明顯,發生腹水和內源性感染的機會也高於急性和亞性重型肝炎,而且內源性感染又是病情惡化的誘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