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為什麼會起溼疹

溼疹是由多種內外因素引起的瘙癢劇烈的一種面板炎症反應。分急性、亞急性、慢性三期。急性期具滲出傾向,慢性期則浸潤、肥厚。有些病人直接表現為慢性溼疹。皮損具有多形性、對稱性、瘙癢和易反覆發作等特點。

引起溼疹的發病原因比較多,病因不是特別清楚。常見的發病誘因與過敏有關,如接觸到異過敏的食物或有的人對花粉,灰塵,粉塵等過敏,或者有人工作,生活環境潮溼等均有關。還有一部分可能與自身免疫功能紊亂,併發內科疾病等有關。溼疹病因複雜,常為內外因相互作用結果。內因如慢性消化系統疾病、精神緊張、失眠、過度疲勞、情緒變化、內分泌失調、感染、新陳代謝障礙等,外因如生活環境、氣候變化、食物等均可影響溼疹的發生。外界刺激如日光、寒冷、乾燥、炎熱、熱水燙洗以及各種動物皮毛、植物、化妝品、肥皂、人造纖維等均可誘發。是複雜的內外因子引起的一種遲髮型變態反應。主要根據病史、皮疹形態及病程。一般溼疹的皮損為多形性,以紅斑、丘疹、丘皰疹為主,皮疹中央明顯,逐漸向周圍散開,境界不清,瀰漫性,有滲出傾向,慢性者則有浸潤肥厚。病程不規則,呈反覆發作,瘙癢劇烈。所以引起溼疹的原因比較複雜,因人而異。每個人需要根據自己每次發病的誘因而進行尋找判斷,必要時進行過敏原的檢查。溼疹的特點,溼疹分為急性溼疹、亞急性溼疹和慢性溼疹。急性溼疹,急性溼疹發展迅速,皮損以密集分佈的丘疹、丘皰疹、小水泡或滲出為主,搔抓可形成糜爛面,皮損中央為重,外周比較輕,邊界不甚清楚,如果有繼發感染者,可有膿皰,瘙癢劇烈。

溼疹如何預防可以避免自身可能的誘發因素。.避免各種外界刺激,如熱水燙洗,過度搔抓、清洗及接觸可能敏感的物質如皮毛製劑等。避免可能致敏和刺激性食物,如辣椒、濃茶、咖啡、酒類。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