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腫瘤患者是否需要放療和化療

臨床有很多患者會問,腦腫瘤手術後還需要進行放療和化療嗎?我們知道:手術是治療腦腫瘤最有效的方法,而在是否需要放療和化療的問題上,是由以下幾個方面決定的。

一、腫瘤的病理診斷。傳統的腫瘤病理診斷中包括兩個內容:腫瘤的型別和腫瘤的級別。這些型別包括膠質瘤,腦膜瘤等。腫瘤的級別,指的是腫瘤的惡性程度。例如膠質瘤分為4級,腦膜瘤分為3級。級別越低,患者預後越好,級別越高,腫瘤惡性程度也越高,患者預後也更差。一般而言,低階別的、良性腫瘤,與腦組織邊界往往較為清楚,因此有經驗的外科醫生往往能夠將其完整切除,因此手術後也不需要進行後續的放療和化療。而高階別的、惡性的腦腫瘤與腦組織往往邊界不清,手術很難完整切除,往往會有腫瘤的殘留,需要進一步的放療與化療,進行控制。

二、還要考慮到手術切除的程度。手術切除得越徹底,則腫瘤殘留越少,術後需要放療和化療的必要性也就更低。但是,大部分的腦腫瘤為惡性的腦膠質瘤。膠質瘤在腦部的生長,恰如樹根長入大地一樣,沒有明確的邊界。因此,手術很難在細胞水平進行完整切除。

三、則是腫瘤生長的部位。大腦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之一。有一些腫瘤會生長在一些重要的腦功能區,比如中央區控制運動和感覺。因此,手術時不僅要考慮到腫瘤切除的範圍,更要考慮到患者功能的保護,從而保證患者術後的生活質量。這兩個因素,在很大程度上會限制腫瘤的完整切除。

四、還有考慮到患者的情況。有些腦腫瘤患者,身體情況比較差,若強行進行放療與化療,不僅會破壞患者的自身的身體狀況免疫系統,而且無益於保證患者的生活質量。

綜上,腦腫瘤患者是否需要進行放療與化療,是一個需要綜合考慮腫瘤的性質、手術切除程度以及患者身體情況等,進行“個體化”判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