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哌卡因 - 西藥

甲哌卡因,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注射剂。为局麻药。用于表面麻醉、阻滞麻醉、硬膜外(包括骶管)麻醉、浸润麻醉(包括牙科麻醉),常在腹部及会阴部手术中使用。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甲哌卡因。

性狀

本品一般為注射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表面麻醉、阻滯麻醉、硬膜外(包括骶管)麻醉、浸潤麻醉(包括牙科麻醉),常在腹部及會陰部手術中使用。

規格

注射液:54mg/1.8ml;400mg/20ml。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鹽酸甲哌卡因注射液: 1支斯康杜尼3%(1.8m)。一次性使用不超過3支,具體情況視麻醉範圍及所用麻醉技術而定。對同一患者,使用頻率不要高於每週一次。

不良反應

1、本品能減慢天然心律。主要的併發症為全身性毒性,並可能致死。個例有出現一級房室傳導阻滯、過敏反應。 2、有些市售品加入了亞硫酸鹽,可能出現包括哮喘在內的過敏反應。有哮喘史或其他過敏史者應特別注意。

禁忌

1、3歲以下兒童。 2、嚴重的心血管疾病(如心肌梗塞)患者或心率失常者有嚴重的心律不齊或心血管梗塞的患者,因為麻醉劑的鎮靜作用會對病人有害。 3、對氨基類麻醉劑過敏的病人嚴重肝病患者氨基類區域性麻醉劑由肝臟代謝。嚴重肝病患者,因為他們沒有代謝區域性麻醉劑的能力,並有很大的升高血濃度毒性的風險。 4、妊娠期婦女使用本品的安全性尚未建立,建議妊娠期婦女僅在確實需要的情況下方可使用。 5、腎病患者,因為區域性麻醉劑依靠腎臟排洩,並有很大的升高血濃度毒性的風險。 6、尚未明確本品是否可分泌到乳汁中,哺乳期婦女慎用,如確需使用,應暫停哺乳。 7、老年人使用本品應減量。

注意事項

1、使用本麻醉品前必須瞭解病人的病情,身體現況及過敏的藥品。 2、避免對患者已受感染或紅腫的部位進行麻醉。若在感染的或者紅腫的部位注射,會改變注射部位的PH值,引起疾病或影響麻醉效果。 3、本麻醉劑皮下注射,注射過程要緩慢,不間斷,而且必須在注射前回抽以確保針頭不在血管內。每次進行麻醇時必須準備好鎮靜劑(苯並二氮卓類安定藥巴比妥酸鹽)。 4、從業醫生對於治療要很精通,為預防緊急情況要準備復甦的儀器、氧氣以及其它復甦藥品。若患者因過敏引發心肌梗塞,應先立即在其靜脈注射(腎上腺)皮質激素類抗組胺類藥,然後再進行急救。 5、使用本麻醉劑時須向病人說明:麻醉時病人身體的某些部位會出現刺痛感(如唇,面頰,黏膜或舌);患者在口腔及喉部未恢復知覺前不能咀嚼口香糖也不能進食;運動員必須謹慎使用本麻醉劑,以免不能透過麻醉劑抽樣測試;甲哌卡因的使用要特別注意支本品只能用於一個病人,若某部分使用過,剩下的要丟棄掉。

藥物相互作用

如果使用了用於緩解病人憂鬱的鎮靜劑,那麼就要減少麻醉劑的劑量。因為區域性麻醉劑和鎮靜劑一樣會對中樞神經系統有鎮靜的作用,混合使用可能會產生附加的效果。

藥物過量

1、區域性麻醉緊急事件的發生一般與治療過程中過量度有關或者源於不小心將麻醉劑注射到血管中。(參見【不良反應】和【注意事項】)。對區域性麻醉突發狀況的處理。 2、首先就是要做好預防工作。對心血管疾病以及呼吸道嚴重疾病的病人實施局麻要特別小心以及進行監控。一旦發現症狀要立即供氧。 3、對於痙攣的初步的處理包括即時通風,如果需要利用氧氣面罩進行供氧在這些通氣措施使用過以後,若痙攣持續,在迴圈系統允許的情況下進行靜脈注射短效巴比妥酸鹽或肌肉注射苯並二氮卓類針劑。臨床醫生都知道,在區域性麻醉之前要注射抗痙的藥物。對迴圈系統壓力輔助的治療需要對靜脈流動的控制,適當的時候可以根據臨床情況使用血管收縮劑(比如麻黃素)。 4、如果治療不及時,痙攣和心血管壓抑會引起組織缺氧、酸毒症、心搏徐緩律失常和休克。如果發生休克,要立即進行心肺復甦。 5、如果使用過氧氣面罩後遇到困難或要延長供氧時間需要醫生進行氣管插管法。 6、透析在對甲哌卡因過量使用的急性症狀治療中不可忽視。

藥代動力學

鹽酸甲哌卡因區域性注射後,迅速吸收,血藥濃度達峰時間為30分鐘。吸收後分佈於整個機體,血漿蛋白結合率60%78%,血漿中半衰期t1/2一般為90分鐘左右。本藥品起效迅速,上頜一般30到120秒,下頜1到4分鐘。可使上頜得到20分鐘的有效麻醉,下頜則是40分鐘。

貯藏方法

25℃以下避光儲存,不能冷凍。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