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死就是抑鬱症嗎

  柯大夫:

  我30歲了,不知道從何時起,我心裡偶爾會覺得很心酸。

  想追溯緣由,又經常找不到,可以說是莫名其妙出現的。找不到緣由也就無從消除緣由,這種心酸的滋味一冒出來,我也只能聽之任之,等待它自動“離去”。不過,這的確很折磨人,它讓我陷入極度的無助和茫然中,覺得好像整個生活都很黑暗。有時心酸持續的時間很長,使得我很難受,真想死了就好了,就不會有這種讓人不舒服的感覺了。更恐怖的是,以前只是偶爾出現,最近這種感覺卻反覆出現,來回折騰,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我想死的念頭也更頻繁了。我這種症狀是抑鬱症嗎?北京季×

  季讀者:

  抑鬱是指持續的心境低沉,臨床上以情緒低落、內心壓抑、沉悶、興趣缺乏、提不起精神、喪失生活動力、鬱鬱寡歡為主要表現。一般來說,如果持續兩週以上出現下列症狀,就要警惕是否得了抑鬱症:

  ①興趣減退甚至喪失;

  ②對前途悲觀失望;

  ③出現無用、無助、無價值感;

  ④精神疲憊、乏力;

  ⑤自我評價下降,自責甚至有罪惡感;

  ⑥有自殺意念或行動。

  抑鬱症一般分為外源性和內源性兩大類。外源性抑鬱,通常是由外部環境事件,如挫折、生活中的不良事件、工作或學習壓力等精神刺激,以及個性因素、思維模式等綜合作用引起。對於這類抑鬱,可以找到某些誘因。而內源性抑鬱,通常無明顯的生活事件和精神誘因,常由生物學因素的異常引起,如遺傳因素、神經內分泌和中樞神經遞質功能異常等。

  你說這種心境低沉的感覺最近常反覆出現,想死的念頭頻繁,但又找不到明顯的生活事件和精神誘因,似乎比較符合內源性抑鬱的表現。但這種症狀是否屬於抑鬱症,以及屬於哪種型別,僅憑你信中描述的感覺還難以定論。建議你到當地大醫院的精神衛生 中心或心理科就診,由專業醫生來作出診斷和治療建議。

  治療抑鬱症,可採取心理治療或藥物治療,或兩種方式相結合。藥物的種類很多,以選擇性5-HT5-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如氟西汀、帕羅西汀、舍曲林等為首選,其不良反應小,安全效能較好。但無論使用何種藥物,都應遵從醫生建議,長期維持治療療程一般應在一年以上)。

  除藥物治療外,如能有意識地多進行一些體育鍛煉、唱歌和交友等活動,對抑鬱的轉歸也有積極意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