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硬化的檢查方法

多發性硬化是當下發病率極大的疾病,及早的進行治療,可以控制住病情。可以透過腦脊液檢查,CT、核磁共振或腦幹誘發電位檢查,腰椎穿刺,誘發電位,磁振造影等等的方法進行全面的檢查,治療方面可以選擇皮質類固醇、β干擾素、免疫抑制劑、免疫球蛋白、單克隆抗體多種方法進行。

多發性硬化如今發病率極大,是自身免疫性疾病,屬於一種罕見的中樞神經系統的疾病,如不及時進行早期治療,其後果非常嚴重,很可能殘廢甚至於危及生命。所以患病後要注意及時的進行全面的檢測。那麼,多發性硬化的檢查方法有哪些?
1、腦脊液檢查
細胞數正常或輕度升高,常為轉化型漿細胞和淋巴細胞;蛋白質輕度升高或正常;大部分多發性硬化症的患者免疫球蛋白可增高;90%可見少克隆IgG;惡化期或病情復發可測出髓鞘鹼性蛋白抗體陽性。
2、其他輔助檢查
借CT、核磁共振或腦幹誘發電位,有助於提高確診率,可發現一些尚無臨床表現的脫髓鞘病灶。
3、腰椎穿刺
腰椎穿刺是多發性硬化症檢查專案之一,主要是用來取得腦脊髓液樣本的一種程式,腦脊髓液是一種環繞於腦部及脊髓的液體。在脊髓的椎體之間插入長針,並且吸出一些脊髓液。多發性硬化症患者通常其腦脊髓液中的免疫細胞數目有上升的趨勢。
4、誘發電位
因為在多發性硬化症中包圍著軸突的髓鞘質受損,神經細胞內的電子衝動比一般人的神經細胞來的小或慢。因此做誘發電位這一檢查專案,是為了測量誘發電位包含了由頭皮電極記錄腦部的電位變化。閃光(視覺的誘發電位),聲音(聽覺誘發電位),或是面板的輕微振動(體感覺誘發電位)可以用來使大腦的電位活性同步化。
5、磁振造影
這一檢查專案是利用強力的磁場來取得腦部以及脊髓的影像。在MS病患中有70%~95%的病患,可以在MRI觀察到發炎或受損的組織斑塊。
目前治療多發性硬化手段有很多,皮質類固醇、β干擾素、免疫抑制劑、免疫球蛋白、單克隆抗體等等,大部分多發性硬化患者預後較樂觀,約半數患者發病後10年只遺留輕至中度功能障礙,病後存活期可達20-30年,一部分患者可以“和正常人一樣”。需要指出的是,由於多發性硬化是異質性疾病,不同的患者個體對相同藥物的應答效應差異較大,多發性硬化的治療應該是個體化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