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咽炎應該如何用藥

咽炎在我們的生活中並不少見,但是還是經常有人對其病症的判斷有所誤解,因為咽炎常常表現為咽部不適,咳嗽,所以很多朋友都錯誤的認為咽炎就是一般的炎症,隨便吃點下火藥就可以了,實際上治療咽炎用藥有很大的講究胡亂吃藥只會使病情加重。那麼治療咽炎應該如何用藥呢

治療咽炎千萬不能隨意用藥

目前,西藥治療咽炎大多是暫時控制病情,但服用太多抗生素對人體有害無益,因為濫用抗生素可能導致咽喉部正常菌群失調。會引起細菌抗藥性加強,人體免疫功能減退,致使病情反覆難愈。

如果長期、反覆使用這類藥物,不但可造成細菌耐藥,或菌群失調,還可出現肝、腎損害等副作用。所以對於慢性咽炎的治療,一般不主張使用抗生素,應在醫生指導下采用合理的治療方法。

治療慢性咽炎應該如何用藥

慢性咽炎的病灶是咽黏膜,因此也稱咽黏膜慢性炎症。大多數是因為急性咽炎發作時治療不當或延誤治療,而轉為慢性,一些職業因素也常與本病有關。治療咽炎的藥物有靜脈點滴液、口服藥、含片、水劑、霧化吸入、中成藥等。

1、在急性期應及時選用抗病毒、抗菌藥物治療,勿使急性咽喉炎轉為慢性,在慢性期抗菌藥物一般是不需要的。

2、及時治療鼻、口腔、下呼吸道疾病,包括病牙。

3、勿飲烈性酒和吸菸,飲食時避免辛辣、酸等強刺激調味品。

4、改善工作生活環境,結合裝置的改造,減少粉塵、有害氣體對身體的刺激。

5、生活起居有常,勞逸結合,及時治療各種慢性疾病,保持每天通便,清晨用淡鹽水漱口或少量飲用淡鹽水高血壓、腎病患者勿飲鹽開水。

6、適當控制用聲,用聲不當、用聲過度、長期持續演講和演唱對咽喉炎治療不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