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賴氨酸鹽酸鹽顆粒 - 西藥

L-赖氨酸盐酸盐颗粒,西药名。为氨基酸类药。主要用作儿童和恢复期病人营养剂,可单独使用,一般与维生素、无机盐及其他必需氨基酸混合使用。赖氨酸能提高血脑屏障通透性,有助于药物进入脑细胞内,是治疗脑病的辅助药物。临床上用于赖氨酸缺乏引起的小儿食欲不振、营养不良及脑发育不全等。

成分

本品為主要成份為L-賴氨酸鹽酸鹽。

性狀

本品為淡黃或淡紅色可溶性顆粒;氣芳香,味甜。

適應症

本品主要用作兒童和恢復期病人營養劑,可單獨使用,一般與維生素、無機鹽及其他必需氨基酸混合使用。賴氨酸能提高血腦屏障通透性,有助於藥物進入腦細胞內,是治療腦病的輔助藥物。臨床上用於賴氨酸缺乏引起的小兒食慾不振、營養不良及腦發育不全等。

規格

1g:0.15g(以L-賴氨酸鹽酸鹽計)。

用法用量

口服,按L-賴氨酸鹽酸鹽計,一次0.15g,一日2-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1、賴氨酸(lysine,Lys)屬鹼性氨基酸,分子中含兩個氨基,為人體必需氨基酸之一,在維持人體氮平衡的八種必需氨基酸中特別重要,是衡量食物營養價值的重要指標之一,特別是在兒童發育期、病後恢復期、妊娠授乳期,對賴氨酸的需要量更高。由於其在大米、玉米等食物中含量較低,容易造成人體缺乏,被稱為“第一缺乏氨基酸”。賴氨酸缺乏會引起發育不良、食慾不振、體重減輕、負氮平衡、低蛋白血癥、牙齒髮育不良、貧血、酶活性下降及其他生理機能障礙。2、賴氨酸廣泛存在於各種蛋白質中,肉、蛋、乳等蛋白中含量較高,約為7%-9%,雞卵蛋白中高達13%。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約1g,研細,加水15ml,振搖,濾過,取濾液5ml,加茚三酮約2mg,加熱,溶液顯紅紫色。2、上述濾液顯氯化物的鑑別反應(中國藥典1995年版二部附錄Ⅲ)。

檢查

1、乾燥失重:取本品,在105℃乾燥3小時,減失重量不得過2.0%(中國藥典1995年版二部附錄ⅧL)。2、其他:除粒度外,應符合顆粒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1995年版二部附錄ⅠN)。

含量測定

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混合均勻,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L-賴氨酸鹽酸鹽0.15g),加水25ml,以氫氧化鈉滴定液(0.1mol/L)用酸度計調節pH值至7.0,然後加入預先調節pH值至9.0的甲醛溶液15ml,搖勻,再用氫氧化鈉滴定液(0.1mol/L)滴定至pH值為9.0,並持續30秒鐘,以加入甲醛溶液後所消耗的氫氧化鈉滴定液(0.1mol/L)毫升數計算。每1ml的氫氧化鈉滴定液(0.1mol/L)相當於9.133mg的C6H14N2O2.HCl。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