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肝炎與肝硬化的區別是什麼

人們一聽到肝硬化和慢性肝炎相信應該首先想到的就是這兩者都是肝部疾病。可能會有很多人區分不開二者的區別,會感覺二者是一樣的疾病。那麼下面我們就來為大家解釋一下肝硬化和慢性肝炎的區別,幫助大家多做一些瞭解。

慢性肝炎其主要病理改變為肝細胞壞死後其網狀纖維結構支架塌陷,形成纖維瘢痕。另一種是肝細胞再生,形成大小不等的同心性結節。慢性肝炎臨床診斷要點,除病史在1年以上可資參考外,應具有下列各項條件:

1、經常或反覆出現症狀,一般健康情況下降,勞動能力明顯減退。

2、肝腫大,質度在中等硬度以上,可有觸痛,有的伴有脾腫大。增多的蜘蛛痣與肝掌,在診斷上有一定意義。

3、肝功能呈慢性損害,尤其有白蛋白與球蛋白比例改變者。

兩者在臨床上的區分:

慢性肝炎包括慢性遷延性肝炎和慢性活動性肝炎兩類。其病因主要為乙型肝炎病毒,有明顯的消化道症狀及全身乏力。活動後症狀可惡化,黃疸緩慢加重,有肝區痛,偶有右上腹痛。有肝臟腫大且伴壓痛。轉氨酶、麝濁等肝功能檢查均有不同程度陽性改變。慢性非活動性肝炎:症狀一般不多,活動後症狀並不惡化,偶有乏力、食慾差。可偶有右上腹脹滿感。肝腫大多無壓痛。肝功能多屬正常範圍。

肝硬化的主要臨床表現為肝、脾腫大,脾大極為常見。但要排除可能引起脾腫大的疾病,如瘧疾、黑熱病和血吸蟲病等。脾腫大在診斷中有一定意義。應用x線檢查食管或胃底有無靜脈曲張,對確定肝硬化的診斷極有價值。一般從病史、體徵、肝功試驗與慢性肝炎鑑別診斷並不困難。超聲波檢查可協助診斷。肝臟活檢可以確診慢性肝炎或肝硬化,但要嚴格掌握其適應症。

透過上面的講述相信對於慢性肝炎與肝硬化的區別我們都瞭解了,那麼在平時的生活當中我們就要把這兩種疾病區分開,然後對號入座根據自己是哪一類疾病,進行正確的治療。以免陷入治療的誤區導致病程加長。給病患帶來更大的痛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