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20天會口吐白沫是怎麼回事

口吐白沫可見於癲癇、有機磷中毒、發熱驚厥等人群,不同的疾病表現不同,處理方法不同。比如癲癇者,可出現口吐白沫、肢體抽搐、牙關禁閉、大小便失禁等表現,因此要防止窒息及舌頭咬傷,應用地西泮等藥物控制癲癇發作。腦炎、腦膜炎或者腦出血等引起者,要積極治療這些疾病。感冒或者扁桃體炎等引起發熱驚厥者,除了積極退熱以外,要治療引起發熱的疾病。有機磷中毒者,除了口吐白沫外,還有肌肉震顫等表現,因此要積極應用阿托品、氯解磷定等藥物治療。

新生兒20天會口吐白沫,如果孩子吃奶正常,大小便正常,體重增長正常,生長髮育正常,最常見的原因是新生兒大腦發育不完善,唾液分泌和吞嚥功能不協調引起的,隨著年齡增長,這種現象逐漸消失。其次感染引起的新生兒腦炎、腦膜炎引起的新生兒抽搐,這種症狀需要立即住院治療,抽取腦脊液檢查,及早查明病因,及早對症治療。再就是遺傳代謝性疾病引起的神經中樞發育不良。新生兒肺炎的早期症狀會出現有寶寶口吐白沫,可伴隨有發熱,甚至高熱不退、煩躁不安、哭鬧或者精神萎糜,有全身乏力、吐奶、食慾不振、消瘦等症狀。還可伴隨有消化系統的表現,比如噁心、嘔吐、腹瀉等。這個時候隨時複診,每天監測一下雙肺的呼吸音的症狀,掌握病情變化症狀,防止發生肺炎的病情加重而導致心臟衰竭。可以取呼吸道的分泌物作病原體培養,明確病因,抗病原體治療,比如抗細菌,可使用青黴素類、頭孢菌素類等藥物,採取靜脈點滴的方式給藥,隨時複診。

心理調整。新生兒已有視、聽、嗅、觸等感覺和肌張力活動等表現,不舒服時常以哭泣的辦法與外界溝通,吸引父母的注意。因此父母要將新生兒作為一個會聽話的孩子對待,多和他談話、玩耍,並給予各種感官刺激,如親吻、撫摸等,使其有安全感、滿足感,這樣有助於孩子身心健康的發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